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民个人被问题券商挪用的股票将实行打折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4:00 中华工商时报

    一些被处置的金融机构网点日前公布了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公告,同时有关部门就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告作出的解释表明,居民个人被金融机构挪用的股票等一些个人债权国家将实行打折收购,而对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储蓄存款将实行全额收购。

    据悉,公告涉及的个人债权范围包括个人储蓄存款、居民个人持有
的金融机构发行的各类债权凭证、居民个人委托金融机构运营的财产,即委托理财、信托,权属不清晰或被挪用的委托财产,居民个人持有的存放于金融机构相关账户上的被金融机构挪用的有价证券。其中,对个人储蓄存款的合法本息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实行全额收购,而对除个人储蓄存款外的个人债权实行打折收购。

    打折收购标准为个人债权的利息全免,个人债权10万元(含10万元)人民币以下全额收购,10万元(不含10万元)人民币以上部分按九折收购。值得注意的是,机构以个人名义的债权,经甄别确实为机构债权的,尽管名义上是个人,但实际不是个人债权,属于违规行为,按机构债权处理,不予收购。

    对于一些个人债权实行打折收购的原因有关部门作出了解释。按市场经济原则,打折收购的个人债权本应由金融机构清算资产偿付,如金融机构清算不足以偿还债务,风险应由投资者自担。但由于一些投资人风险意识不强,对金融产品的风险和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关注不够,特别是小额投资者承受风险的能力有限。这次对2004年9月30日前的上述债权打折收购对投资者是一个风险提示,告诫他们今后不可参与违规金融活动,要关注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再发生此类业务要风险自担。

    此外,有关人士强调,对于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造成的损失,是经营者法制观念淡薄造成的,理应由证券公司用其资产赔偿。但考虑到目前一些违规券商的资产实际状况以及从保持社会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持证券市场运行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角度出发,目前在处置金融机构时对个人储蓄存款的合法本息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进行全额收购。今后随着存款保险制度、证券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的建立,将会启用新的办法进行处置。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办法得到了明确的“说法”,这一障碍的扫清意味着对一些问题券商的处置即将提速,一些遭受损失的投资者也即将拿回应有的补偿,这无疑表明了管理层对问题券商进行集中整顿清理的决心。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的提醒也预示着今后如果再发生类似情况投资者有可能将要自担风险,因此投资者将会更加重视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选择优质的证券公司开户,中国证券业将有望由此真正进入优胜劣汰的时代。

    链接

    一些券商存在问题主要包括挪用国债、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违规委托理财等三大违规经营行为。目前管理层已批准大连证券、鞍山证券、佳木斯证券、新华证券等机构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此外,今年9月4日证监会公告了对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金新信托和汉唐证券实行托管的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