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塑造远东精神(品牌追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3:02 人民网-市场报

  瞿长福

  江苏远东就坐落在宜兴范道镇。20世纪90年代的第一个春天,一个27岁的年轻人,在宜兴范道镇,深深埋下一粒种子,那样执着、那样自信。

  14年后,他用人生中最灿烂、最鲜艳的青春年华呵护的种子,早已生根、开花、结果
,并已长成参天巨树。播种者却没有陶醉,依然耕耘不息。这位年轻人,就是江苏远东集团的创始人蒋锡培。

  人们不会忘记,14年前,为了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蒋锡培把自己用血汗挣来的第一桶金,毅然在家乡范道镇办起了“宜兴范道电工塑料厂”(江苏远东集团的前身)生产电线电缆。

  亲朋好友都替他捏把汗。14年前,当“万元户”还是曝光率最高的字眼时,蒋锡培已拥有百万之巨。有人对蒋锡培说,凭这些钱,这辈子吃利息都足够了,何必冒这个险。而且当时全国生产线缆的企业已有5000多家,竞争异常激烈。但蒋锡培审时度势,义无反顾,认准了这条道。

  在欧共体大厦,北京国际机场、北京地铁及西站、钓鱼台国宾馆、中央电视台、秦山核电站、上海地铁、三峡工程等几十项国际、国内重大工程及北京、广州、南京、杭州等几十个城市电网改造工程均能见到远东生产的“万能达”牌电线电缆的影子。

  14年来,远东先后经历了从民企、集企到混合所有制(国内首创)、再到民企股份制企业四次改制。每一次改制都像是一次裂变,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活力。

  目前远东不仅在全国拥有200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在美国注册了合资公司生产高科技产品,并且还拥有国内上市公司。远东已进入世界线缆制造业100强,中国第一。

  远东,已从市场经济大潮中漂泊的一只“小舢板”成长为国家和江苏省重点企业集团,成为具有现代化生产和管理水平的特大型线缆企业,一艘远航的“航空母舰”。

  蒋锡培成功了,江苏远东集团也早已名扬天下,毋庸置疑。江苏远东靠的是他的设计师蒋锡培,才有了今天的辉煌,但蒋锡培靠什么在短短的14年时间里,就带出了这样超群的企业,培养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能征善战的队伍?赢得党和人民如此厚爱?赢得社会美誉如潮?

  诚然,蒋锡培拥有所有成功企业家必备的财商、智商及情商;拥有创业的“四千”、“四万”精神(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方百计);拥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使命感;再加上他早年商海的历练和勤奋刻苦的学习。因此,无论在项目选择、生产作业、经营管理、市场运作、人才引进、教育培训、科研开发、资本运作、国际贸易、战略规划等方面,蒋锡培都长袖善舞。

  远东的员工大部分都是当地的农民,他们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为远东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但无可讳言,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生活条件改善了,但很多人并没有从思想深处跟上时代的步伐。自由散漫、急功近利等陋习逐渐暴露出来。这与远东现代化大生产的要求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为此,远东发起了“四大战役”

  及“远东诤言”宣誓活动。着力培育“四有”员工,从根本上改造和净化员工心灵。

  职工生存问题未得到解决时,远东发起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题活动;当员工富裕了,企业发展了,很多人滋生小富即安的想法,企业激情开始衰退,远东又及时发起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主题演讲活动。及时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对员工开展励志教育、危机感教育,重新激发员工的创业热情;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的思潮蔓延时,远东及时围绕“财富观”进行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今天富不算富,永远富才算富;物质富不算富,物质和精神一起富才算富。”企业要生存发展,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远东认为,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力也是最本质的竞争力。因此,远东又率先倡导提出了“建立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的号召,用新知识、新理念来武装远东的员工。1995年起,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和营销经理班,邀请国内外专家传经送宝。至今已举办了九届。投入培训费用300万元,每年培训员工6000多人次,40多名中层干部参加过MBA专业培训,大中专以上和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员工超过了60%。

  人性中最大的弱点是惰性,如果没有外力的刺激和振荡,许多人就会得过且过、无声无息走完平淡的人生之旅。对此,远东及时拿出了“远东诤言”的绝招。

  凡是到过远东的人,都会看到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每天早上,在做完广播体操之后的各个晨会上,员工们站着整齐的队伍,举着右手,齐声诵读“远东诤言”:“我是一名远东人,我充满自信……我将全力以赴,马上行动,不惜一切代价,迈向成功。”

  《市场报》 (2004年10月19日 第二十三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