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手车市场好红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2:59 人民网-市场报

  钟辛文

  近几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的年增幅都超过20%,2003年全国二手车机动车交易市场交易总量超过了160万辆,同比增长30%。

  消费者钟情二手车

  据了解,消费者钟情二手车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价格便宜。按现在的新车销售政策,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要缴纳车辆购置税等多项费用,而购买二手车只须缴纳很少的交易税。

  选择余地大。由于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上,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比较多,就连诸如赛欧、宝来、毕加索等这样的畅销车型都有出售,因而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很大。

  交易趋向规范。现在各地的二手车交易都比较规范,以前消费者担心的买到拼装车、被盗车等现象已基本上不会出现,二手车交易市场都有相关职能部门入驻把关。

  旧车不旧。目前的二手车交易中,二手车整体使用年限较往年有所提前。在北京,2000年以后下线车占二手车销量的18%左右,使用年限不足一年的车辆约占全年交易的6%。

  “老三样”是交易主流

  近日,在太原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虽然许多新款车型不断进场销售,桑塔纳、捷达、富康仍是该市场二手车交易的主流。

  据鸿升集团太原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的张经理介绍,“老三样”二手车的成交额去年在整个市场销售的小轿车中占到60%-70%,今年“老三样”仅占40%。这主要是由于最近几个月,这三款新车结伴降价,最少的降了4000元,最多的降了1.4万元,新车降价直逼旧车市场中库存的旧车价格。但是,张经理说,“老三样”依靠其性能稳定、维修点多、保养便利、配件便宜的优势,在全国市场消化降价过程和新旧车价格接轨之后,仍将是人们购买时的首选。

  二手车降幅也不小

  据了解,今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各类二手车的降价幅度在4%-10%之间,同品牌的新车降价势必造成旧车的降价。

  太原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张经理认为,5万元以内的二手车降价空间不大,应该在4%左右,即使新车再降价,旧车也不会跟得太紧,因为其自身优势已很清楚;10万元以下的二手车中,“老三样”的降价幅度也不会很大,因为消费者选择“老三样”是非常理性的,其它车型是价格竞争的核心,处在降价的边缘,新车一旦降价,旧车会随即跟上降价节奏;20万元左右的二手车降价幅度相对较大,应在10%左右,主要原因是新车市场价格不稳定;30万元以上的高档二手车降价幅度最大,其收购、销售价格将随之下调。

  个人有望直接买卖二手车

  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新的《二手车市场管理办法》将于年内出台,届时二手车市场将更加放开,不仅汽车生产厂商可以介入二手车业务,二手车也将被允许在个人之间直接交易。

  据了解,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会同有关单位经过深入调研,已起草了《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处在最后的论证阶段。新办法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大力推动二手车市场机制的完善,形成多种经营主体与经营模式共同发展的格局,促进二手车在全国市场自由流通。新办法对国内二手车交易市场重新进行定位,针对制约活跃交易的手续费用问题,将打破场地限制,允许二手车所有人直接买卖,并对目前问题较多的二手车鉴定评估、信息咨询、诚信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定。

  1998年,原国内贸易部下发了《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并且一直执行至今。新的《二手车市场管理办法》将遵循市场进一步放开,促进二手车市场活跃和发展的原则,与原办法相比,在经营主体和二手车评估方面有比较大的变化。据了解,新的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市场经营主体将实行多元化,允许个人之间直接交易;除涉及国有资产的车辆外,二手车的交易价格可由买卖双方商定,并建立二手车自愿申请评估制度,促进二手车流通。

  《市场报》 (2004年10月19日 第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