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不作为”的前因后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03 证券时报

    作为中国股市最重要机构力量的基金,在目前市场政策面和基本面出现前所未有的改善之际,在政策面上有“国九条”这一重要保障、宏观经济平稳增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提高、整个市场平均市盈率处在历史较低水平的情况下,却对后期市场的发展抱着保守甚至相对悲观的态度,明显与市场良性的发展趋势相背离。

    我们认为,这可能是基金对目前的证券市场在认识上存在较为严重
的误区,而这个认识误区的产生,明显是为其前阶段在具体操作上的被动“自圆其说”。作为目前的中国证券市场,中长期无疑是向好的,有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完全不应该过于保守或悲观。

    个人认为,基金主力对目前市场至少存在以下几个认识上的误区。

    首先,在市场投资理念上,基金主力一味鼓吹的就是价值投资理念。处在发展变化中的中国经济前沿的上市公司,很难长时期处在高成长环境之中,它们总是在高速增长、繁荣、缓慢增长到衰退这些经济周期中不断转换角色,而这样的市场氛围很难让价值投资理念长期开花结果。目前来看,除了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数行业的少数个股上可以看到这种价值投资理念的身影外,原来在钢铁、汽车、石化等“五朵金花”中怒放的价值投资理念已大都不复存在。其实,在中国,没有绝对的价值投资理念能长期主宰,价值投资理念与价格投机理念总是互为存在、不断转换的。

    其次,在对整个市场发展趋势的把握上,一些基金似乎总是慢了一步。我们看到,当大盘高高在上的时候,有些基金在不停地满仓加仓;而当大盘进入调整阶段时,却一味的死守坚持;等到跌得惨不忍睹的时候,又开始减仓甚至大肆做空。这究竟是理念问题还是其它问题,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却与该行业的认知水平有关。比如今年,沪指在1700点以上时,翻翻一些基金经理人的论调,多是大谈长线投资理念的优点和投资心得;而当上证指数跌到1300点附近时,他们有些人却反而认为市场风险过大,市场没有投资价值了,似乎股市的天空已完全被悲观的阴云笼罩着。

    第三,在对行业的选择上过于注重基本面和模型定价理论,缺少前瞻性的眼光。分析基金2004年中期重仓持有的前十大行业,制造业是首选,而其中多以钢铁、石化、汽车等制造业为主。试想,现在的1300多家上市公司里,有几家基本面能长期保持优良的发展状态呢?再想一想,如果几个模型定价就能决定市场的价格,那还需要基金经理人和投资者干什么呢?非常简单,只要把所有上市公司进行价值分类和价格评估,然后和这些公司的现有价格进行比较,高估的卖出低估的买入,设置一个电脑程序执行,不就轻松搞定了?比如某些基金一直看好的汽车行业,它们只看到前些年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没有看到汽车行业的降价风险。再比如钢铁或有色金属行业,有些人只看到疯狂涨价带来的一时绩优,有没想过其后的紧缩调控和大幅降价后会不会业绩陡降,甚至大面积亏损呢?

    第四,对行业发展认识上的错误,导致了个股选择上的失误。如基金重仓持有的汽车股,虽然整个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但价格竞争白热化使得行业暴利时代宣告结束,整个行业的业绩将会形成过山车式的下滑,继续看好和持有这类板块是对还是错?其在一些汽车股上人为制造的强势还能维持多久?还有就是石化行业,基金持股数量庞大,而目前的高价还能维持多久?这样的行业价格风险已经向股票市场传导过来,难道不需要及时回避?

    正因为以上几个原因,导致一些基金主力在行动上出现了被动滞后局面,并且目前有些还在坚持错误,以认识上的被动来误导市场和投资者,以挽回一些“面子”。其实,只要是投资,就难免出现失误,问题在于能不能及时改正。笔者觉得,一些处境被动的基金不妨放下面子观念,改变思路,多在一些高增长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去发现高成长股的机会,不要只盯住几个行业的几十只股票。而若一味以大资金巨量持仓并坚守有限的一些股票,到头来恐怕只能是溃不成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