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季报行情应如何趋利避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03 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三季度季报披露工作已经拉开帷幕,相应市场也逐渐将关注视线转移到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及成长性,业绩因素也将成为影响市场行情近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季报披露期间的市场操作原则

    这里我们建议投资者把握两大原则:

    原则之一,投资者应该回避缺乏业绩支持的个股。在季报披露期间,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回避业绩地雷,那些缺乏业绩支持及成长性的个股将无疑成为市场的重点抛售对象,其短线的风险是比较大的,这也可以从近日沪深两市有近两成个股已经创出了9月13日以来的新低中得以验证,因此那些业绩预警或预亏的公司是值得投资者近期重点警惕的。

    我们也可以从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中规避相对高风险的板块,从公开信息来看,预警或预亏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板块中,分别是:1、粮食饲料、渔业、种植业等农业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相对逊色。2、纺织行业依然处于困境之中,化纤业利润受到挤压。3、手机行业前景黯淡,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健都预告三季度出现亏损。上述三大板块是投资者近期应该重点回避的对象。另外,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房地产、造纸、铝冶炼等行业的公司也出现了明显的业绩分化迹象,其中的一些风险品种也是需要回避的。

    原则之二:投资者应该对业绩增长或预喜类个股进行区别对待。

    从业绩预告中,我们可以知道,旅游、商业及餐饮业出现了普遍的业绩增长势头;交通运输行业、煤炭电力行业依然维持着比较高的景气程度。另外,化学原料、肥料、农药、电子元器件及医药行业等一些公司也预告业绩将大幅度增长。但我们也需要提醒投资者,并不是所有业绩预喜或增长的个股都具有良好的操作价值,对此投资者必须有清醒认识。

    事实上,绝对业绩的高低并不重要,仔细分析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将非常关键。我们应该回避两类业绩增长的个股,一类是行业景气程度降低的板块或个股。打个比方,银行业半年报的业绩都不错,三季度业绩可能仍将维持,但是宏观调控使经济适度降温有助于提前释放银行体系的风险,但也影响盈利增长,使其表现出周期性特征。由于银行的盈利增长滞后于规模增长,市场预计2004年的信贷紧缩将使2005年盈利快速增长的后劲不足。另外,宽松货币供应环境的改变和经济增速的放缓,使银行控制不良贷款产生的难度加大,因此各大投资机构都相约调低了对银行业的投资评级。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投资者也应该回避钢铁、银行、汽车等行业的个股风险,这些行业成长性降低后将成为机构的减持方向。另一类应该回避的对象是那些因为不确定因素导致业绩增长的个股,有些公司或者是因为补贴收入,或者是资产转让等原因而使得业绩出现了突然的增长,但后市的成长性却值得怀疑。

    如何寻找未来业绩增长的潜力股

    游资运作的个股具有典型的短线脉冲性质,这也是那些业绩预喜个股短线冲高后迅速震荡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对于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而言,其运作是建立在强大的研发力量基础之上的,对行业及公司的把握能力非常强,其运作品种更多侧重于未来的发展前景,因此具有中线增长的潜力品种才会成为投资基金的积极建仓对象,这里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寻找未来的中线潜力品种。

    一是从环比及同比数据中寻找潜力股。

    一般而言,三季度季报均会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与去年前三季度的增减幅度,这虽然也体现出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但多少也有一些偏差。投资基金更关心的是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而并非大幅度波动或一次性增长,只有同比与环比数据同时上升,才能意味着公司业绩的增长具有持续性。相对而言,环比增长数据比同步增长数据更为重要。

    二是观察公司是否有产能增长潜力。

    在价格预期平稳或者向好的环境下,公司产能的扩张显然具有放大盈利的作用,可以促进业绩加速增长。而在价格下跌造成的利润下滑过程中,扩张的产能仍然可以帮助企业增加利润额。因此具有产能增长潜力的个股有望成为投资基金的青睐对象,这需要我们从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中寻找答案,一方面是观察公司是否有即将投产的项目,并分析项目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是观察公司是否有并购运作,通过并购重组运作也将有效提升上市公司的产能,进而推动公司业绩的良性增长。

    也许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进行非常细致的公司研究有一定难度,但我们可以根据基金的结构性仓位调整来寻求未来潜力品种。从近期行情来看,煤炭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医药保健类及食品饮料类个股已成为投资基金增仓方向,投资者不妨中线追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季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