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综述:反弹还有延续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54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上证指数探低1316.32点后温和回升,收于1335.39点,微升0.37%,日K线为带上、下影的小阳线;深证成指走势相近,上涨12.27点,涨幅为0.37%,但仍维持在30日均线之上。深沪两市成交金额有明显萎缩,合计成交123亿元,比上周五下降约20%,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之比为909:445,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之外,另有ST金帝、ST华发等10只ST个股涨停;*ST猴王、ST松辽等11只ST个股跌停。

  消息方面,对市场影响较大的主要有两条。其一是有关部门明确对违规金融机构个人债权收购原则,涉及债权范围包括个人债权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包括个人和机构)。市场普遍认为该消息对短期市场构成较大压力。我们认为,对违规金融机构及违规行为的清理整顿是必要的,即使短期可能引起一定的波动,但长期来看,规范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会为合规金融机构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最终将有利于市场的稳定。有关解释指出:“这次对2004年9月30日前的上述债权打折收购对投资者是一个风险提示,告诫他们今后不可参与违规金融活动,要关注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再发生的此类业务要风险自担。”,这在时间上划定了界线,以前仍由“国家买单”,以后则要投资者自己买单。从市场来看,问题券商的重仓品种多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近期仍应回避为主。

  其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重申抓紧落实“国九条”,严格市场监管,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以推动资本市场的稳步健康发展。市场对这则消息未予很积极的反应,显示投资者信心不足,对利多反应麻木。这也是弱市的特征之一。

  为什么近期会出现大起大落的行情呢?“大起”的因素主要有四点:一、市场严重超跌后有强烈反弹要求,1250点至1300点具有重要技术支撑,持续下跌至此已矫枉过正;二、温家宝总理重提落实“国九条”,市场对利多的预期陡增,多头借题发挥;三、新股首发暂停,扩容压力有所减缓,短期资金供求矛盾稍微缓解,市场得到喘息之机;四、这是一年之中仅存的资金宽松期,场内机构自救要求强烈,场外游资也不愿错过这个机会。“大落”的因素也有四点:一、短线急升后,遭遇上档密集套牢区,有调整要求;二、由于利多迟迟不至,市场预期渐渐削弱,热情迅速消减;三、机构分歧极大,中小板股票及网络科技股积极做多,升幅非常大,而基金重仓股按兵不动甚至有做空行为,当14日中小板股票暴跌时,盘中已无做多力量,演绎成为集体杀跌走势;四、融资、再融资计划接踵而来,各种利空传闻不断,尤其是对委托理财的清理具有较强的杀伤力。大起大落间显示出市场重心未稳,而投资者情绪也非常浮躁。

  仅技术而言,尽管危机四伏,此轮反弹尚未终结,投资者应克服恐惧,做好仓位控制及结构调整。建议放弃高风险领域,如涨幅已大的中小板股票及网络科技股。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逢低介入获得业绩支持且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个股,预计中期将有良好回报。

  短期来看,经过连续下跌之后,市场做空动力有所削弱,大盘蓝筹股已有走稳迹象,反弹有延续机会。(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