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预期:人民币还会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53 金羊网-新快报

  最近,国际高度关注人民币升值问题,虽然有关方面否认人民币近期升值传言,但人民币升值已势在必行。

  因为通过人民币适当升值,可以平抑狂涨不止的石油、粮食等大宗进口商品的价格,从而抑制国内过快的物价上涨。市场普遍预期一年内人民币升值10%左右。汇率改革已具备条件

  日前,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罕见地总结近一年多来,中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做了多方面的准备工作。

  一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步伐已经迈出。先后对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进行改造。具备条件时,将启动对中国工商银行的财务重组。

  二是资本项目中的一些管制(管理)已经放宽。如对境内机构到境外投资的管理不断放宽。如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外汇资金境外证券投资试点已于2004年2月获国务院原则批准,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04年8月17日公布。

  三是金融市场基础建设为外汇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如推广远期结售汇业务,中行、建行、工行和农行等商业银行均已开办远期结售汇业务。

  可以说,周行长所说的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或正在完成,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条件初步具备。升值为平抑物价上涨

  当前中国的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如果说本轮宏观调控在控制投资膨胀方面已见显效,在控制物价上涨方面似乎还不能说取得了成功:直到8月份,中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处于5%以上的水平。

  目前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粮价上涨,二是进口原油价格上涨。中国每年都要大量进口粮食和原油,特别是原油价格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十分敏感。

  从进口原油价格方面看,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目前已突破54美元大关。国际油价自年初以来已经上涨了60%,而自2001年末以来已经上涨了120%。

  但是,另一个现象是,国际原油涨价,是以美元计价的上涨,如果以欧元、澳元等货币计算,国际原油和粮食价格或许上涨不多。如果以澳元、加元计算国际原油价,近三年来基本没什么上涨,因为这些货币相对美元升值了一倍。

  由于人民币八年来的汇率一直维持在8.28人民币兑1美元的水平,因此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价格也大涨了120%,这就是推动国内物价上涨的元凶。如果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的话,买石油就会便宜了。升值10%左右是最好选择

  人民币汇率变动,官方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是扩大人民币0.3%的汇率变动幅度,如将上下浮动空间扩大到5%或10%,这样人民币存在升值和贬值两个方向。

  如果按照国外的购买力平价模型来计算,人民币应该升值40%-50%,但是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决定汇率的不仅仅是购买力问题,中国正处改革攻坚阶段,不可能让人民币汇率出现爆炸性变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日前表示,人民币一年内最有可能会升值10%左右。他还分析,人民币升值10%,对于贸易来说,一方面会影响到出口的竞争力,但幅度不大,另外一方面也会增加我国进口的购买力。(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