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53 金羊网-新快报

  央行落实“国九条”精神,券商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

  据新华社电 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从11月1日起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人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短期融资券。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18日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经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人民银行制定并于18日公布了《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办法》的公布实施有利于提高证券公司融资行为的市场化程度,促进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

  《办法》规定,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应符合六项基本条件,并经证监会审查认可:取得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资格一年以上;发行人至少已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上按统一的规范要求披露详细财务信息达一年,而且近一年无信息披露违规记录;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管符合证监会规定,最近一年未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内控制度健全,受托业务和自营业务严格分离管理,有中台对业务的前后台进行监督和操作风险控制,近两年内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经营;采用市值法对资产负债进行估值,能用合理的方法估价股票风险;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不超过净资本的60%。在这个范围内,证券公司自主确定每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短期融资券期限最长不得超过91天,证券公司可在这一最长期限内自主确定短期融资券期限。

  《办法》提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只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证券公司不得将发行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用于以下用途:固定资产投资和营业网点建设;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为客户证券交易提供融资;长期股权投资;人民银行禁止的其他用途。

  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有向银行间债券市场披露信息的义务,证券公司的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应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