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上涨对中国影响是暂时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51 经济参考报

  在国际油价冲高至55美元之际,中国的油气资源能否满足需求、油价是否还会上涨,在业界引起较大担忧。专家认为,目前油价的上涨只是暂时的,并非趋势和方向。科技进步将使人们有能力获得更多的油气资源。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吉平18日在世界石油大会首届青年论坛上说,科技进步不断提高着人们获取石油的本领。全球石油产量三次大的跨越性增长,都得到了科技
发展的恩惠。我国陆相生油理论的问世,打破了中国贫油论的神话。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未来,关键技术的突破仍将是推动石油工业发展的根本力量。

  原石油部部长、世界石油大会首届青年论坛组委会主席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国际油价上涨对中国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油气资源潜力很大,目前开采量只占全部资源的37%,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采收技术的进步,中国的油气资源能够基本满足国内的主体需求。

  王涛说,从国际上看,世界油气资源潜力巨大,石油工业仍将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世界剩余可采石油储量自1994年以来一直连续增长。2003年,世界石油产量比上年增长4.1%,储量增长4.36%;2002年石油资源的储采比为57.7:1,资源基础雄厚。

  面对当前不断上涨的国际油价和中国对能源依赖度的不断增加,王涛建议,应加大国内勘探力度和提高采收率。其次,发挥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大力开发替代能源。目前我国天然气的开采与勘探不到整个储量的10%。另外,其他的替代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小水电等资源均非常丰富,可以大力开发利用。同时,应开发节能技术和产品,提高能源利用率。国外的能源利用率是中国的3至4倍,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王涛表示,经过努力,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应该、而且可以降至25%。

  作者:王一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