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将稳步推行“单向交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5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上海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传出信息:经过对上海市现有单行道系统运行效率进行梳理评估,上海市将制定整体推进单向交通的近中远期规划。计划到2010年,上海市中环线以内道路将形成比较合理高效的单向交通网络。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上海开始引入单向交通的管理模式至今,上海市中心城区实施的单行道共有388条。据上海市徐汇区单向交通网络数据调查表明:实行单相交通后,区内地面
道路系统网络容量提高了14.8%,行程车速提高了11.4%。

  目前,上海市中心城区路网格局已基本确定,根据单向交通已产生的积极效应,并借国外单向交通的先进经验,区域性、整体性逐步推进上海市单向交通的条件已经具备。

  为此,上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深入调研,提出以上海市内环以内(浦西区域)为重点,在交通流量拥堵地区或道路,有条件有步骤地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逐步推进,并力求科学化和系统化,争取到2010年使上海市中环线以内道路形成比较科学合理高效的单向交通网络。

  从实际运作情况看,实行单行交通组织,能减少路口的交通冲突点,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充分利用支小马路,提高道路的利用率,盘活道路资源;有利于交通信号绿波控制,便于道路通行的连续性,使得道路通行质量和效率提高,并起到缓堵顺畅的重要作用。当然,实行单向交通管理手段对交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会给沿线居民和商场的出行带来某些不便。但对整体或区域通行状况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

  交通专家称:鉴于单行道交通组织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上海市稳步推行“单向交通”实施中还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其中包括上海市建设部门打通拓宽相关的断头路、瓶颈口;公交线路和站点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优化;市政部门加快制定非机动车单行道系统规划建设等。

  作者::刘丹 杨金志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