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关“开门立法” 就廉政立法征求社会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月十八日电(陈国华周华)近日,受海关总署委托,海关广东分署邀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广东省总商会、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友和对台贸易公司等十一家单位举行立法征求意见会,就“违反海关执法和廉政纪律行政处分办法(草案)”,听取社会各界的修改意见。

  据悉,廉政立法作为行政机关进行自我约束的内部法律规范,一般并不对外公布。社
会监督也一般只能针对执法个案。而海关廉政立法实施“开门立法”,有效地将社会监督提前到立法阶段,这在行政机关廉政立法程序方面是一个创新。

  “违反海关执法和廉政纪律行政处分办法(草案)”是海关针对海关工作人员违反执法与廉政纪律进行行政处分的一部重要立法,体现了海关作为一支准军事化部队在廉政建设方面的高标准与严要求。

  此项立法是海关颁布实施“海关工作人员六项禁令”后,完善海关廉政制度体系,推动建设廉洁海关的重要举措。

  为确保廉政制度的针对性,海关选择在经济相对活跃,海关业务门类齐全的广东地区企业界广泛征求意见。

  会议代表结合实际的情况,针对草案从违纪行为种类、处分尺度、时效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海关总署政法司官员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官员均表示,海关实施“开门立法”,就是要确保廉政制度“管用”,真正推动廉洁海关的建立。对于会议代表提出的意见,海关立法部门将充分予以考虑、吸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