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警告油价将可能升至每桶75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07 商务部网站

  据澳洲《星岛日报》10月19日报道,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上周一度站上55美元历史高价。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警告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扬至75美元的天价。

  受挪威石油工人罢工、尼日利亚政局动荡,美国即将进入冬季原油需求旺季等因素影响,上周油价持续攀高,上周五尾盘时,纽约原油11月期货每桶收在54.93美元,盘中并曾触及55美元,再创历史新高。高油价直接冲击民众生活,不仅消费者感受到高油价增加生活支
出,就业市场也受到压缩,消费者信心减弱,油价推升物价,通货膨胀就会产生,高油价影响各层面的经济发展。

  美国《商业周刊》分析,高油价不只是油钱增加,就连大众运输工具都会涨价,还有公司运输货物成本也会提高,公司成本增加,只好削减人力,民众为了应付多出来的燃料费支出,只好减少民生用品的消费,这将会冲击零售市场,种种因素影响,就会抑制经济成长。英国《经济学人》指出,亚洲国家的原油消费量占全球21%,但原油输出只占全球的11%。今年以来已有许多亚洲国家政府透过减税与补贴方式压低国内油价,部分原因为政客为求在选举赢得选票的策略,不幸的是,亚洲国家今年都有选举活动。

  泰国政府采固定的零售汽油价格,印度政府下调石油货物及进口税率,中国采用油价折扣,油价上涨的支出则转嫁到国营的油品通路商。印尼政府今年为了抑制国内油价上扬,至少必须多花15亿美元,不过,当油价持续攀高,政府的支出将越来越大,这笔预算几乎和整体国家发展的预算一样高。为了控制国内油价上扬,亚洲各国政府宁愿牺牲税收,英国《经济学人》指出,优惠的油价只是便宜了那些开进口耗油车的有钱人。能源部门统计,美国家庭今年冬天花在煤气的花费,将比去年高出15%。

  据报道,美国汽油价格高涨除归罪于原油价格升高之外,另一项重要原因出在美国多数炼油厂的技术多年来都没有升级,而无法处理所谓的重油,即是硫含量较高,等级较低,价格远为便宜的原油。

  驻澳大利亚使馆经商处

  (信息来源:驻澳大利亚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