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0-19 08:41 市场需要多元化投资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01 北京首放

    上有压力,下有支撑,政策和技术双重因素对短期指数仍具有较大的作用。昨日市场并没有出现投资者所意料的黑色星期一,反而在前期低点附近受到了支撑,呈现在弱势中震荡反弹的格局,虽然盘面波澜不惊,但仍出现了较多的个股行情,本栏在上周五点评的高校科技股表现出色,出现了明显的联动走势,点评的浙大海钠、工大首创(资讯 行情 论坛)、山大华特(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个股最大涨幅都超过了6%。沪指昨日最高达到1341.78点,很显然在1350点的阻力较大,从成交量上分析,则出现了明显的萎缩,这种现
象说明市场的接盘并不踊跃,大盘调整仍然没有到位,短期仍将呈现震荡走势。

    从盘面中可以看到,近期热点凌乱的现象依旧没有改观,持续性差成为当前市场陷入迷局的重要原因。从9月14日的反弹脉络中,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市场热点从超跌亏损股、问题股如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和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演变到个股普涨,具有上扬行情初始阶段的最大特点,但是在完成了上升行情的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普遍弹升的特征得到较好的体现,个股大都经过反弹之后,市场最需要的龙头热点板块却迟迟没有出现,无论是被投资者予以厚望出现第二春的老牌蓝筹股,还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北市场看作新蓝筹,尤其是具有极大想象力空间的成长科技股,都没有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反而在上行过程中出现了大幅度抛售的压力,如石化、钢铁、汽车老牌蓝筹,科技股中的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新蓝筹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时,缺乏基本面支持的绩差股和亏损股仍继续回落,面临市场的“自然淘汰”过程。俗话说,市场不缺资金,只缺信心,那么,“加快落实国九条”稳定了大部分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打消了顾虑,同时,反弹时成倍的成交量也证明了场外资金的充沛,但是市场仍然处于目前群龙无首的格局,对于这种现象,投资者不禁会产生这样的疑惑:我们能炒(投机)什么?或者说我们能投资什么?

    无庸置疑,2002年中期以来是中国证券市场投资理念由概念投机占主导向价值投资占主导地位的变迁,可以说,这意味着我国证券市场又朝着成熟市场的发展方向迈进了坚实的一步,在这过程中,以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周期性行业得到了资金极大的追捧,相关行业个股如汽车、钢铁、石化等等大幅上扬,绩差股、亏损股等则继续大幅回落,形成了“二八现象”,甚至“一九现象”,资金流向了市场中极为少量的公司,市场出现了只有价值投资才是最正确的现象,投资理念形成了单一化趋势,但是,我们认为,证券市场作为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市场参与者不仅希望获得“阳光利润”,同时也希望获得意外的“超额利润”。所以,“唯价值投资论”单一化模式不应该、也绝不可能成为沪深证券市场投资理念的最终发展方向。恰恰相反,允许投资理念朝多元化方向发展,才有利于促进市场的活跃性,并提升市场应有的魅力。事实上,自9月中旬以来的行情中,前期曾长时间一路单边下跌的高科技股与其它一些绩平股异军突起强劲良好表现,低价严重超跌股在短期行情中的绝地大反击攻势,也已充分表明“唯价值投资论”单一化模式正在出现一定的变化,尤其是海虹控股短期内暴涨对市场的影响力在长期内置的投资者重点关注。本栏在前期也始终强调了这一点,成长+价值将可能成为后市的首选。

    自9月14日的强劲上扬后回落以来,市场出现了“反二八现象”迹象,即科技股、低价超跌股品种短期的暴涨行情,以及“核心资产”表现平平甚至继续下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投资理念再度回到投机盛行的时代,我们认为这仅仅是在前期市场过分推崇“价值投资”的单一化投资理念的情况下,压抑过久的高风险偏好投资者群体的集中行为所致,从当时介入的新增资金—“游资”的性质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从中长期市场的发展来看,多元化市场投资理念的大趋势将不可逆转,而这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投资或者说投机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