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多依赖投资拉动 扩大消费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16 中华工商时报

    有数据表明,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GDP增长仍在9%左右。为进一步保证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当前,努力扩大消费是十分必要的。

    扩大消费对于拉动经济增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固定资产投资、对外贸易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个主要因素。三个因素之间的比例关系应该是协调的,不可畸轻畸重。但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的
拉动作用不是十分明显,甚至显得十分疲软。国家统计局在去年曾做过一次调查,调查表明,居民的消费意愿度仅为30.7%,是十余年来的最低点。从今年初至今,类似的调查表明情况仍不乐观,居民消费意愿依然不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已从年初的43%回落到二季度末的28.6%的情况下,在外贸增长余地不能再提高的情况下,扩大消费的必要性已不容置疑。

    然而近年的实践经验表明,扩大消费不同于扩大投资,不是单凭主观愿望就能解决的。扩大消费需要有配套的措施,需要制定出台相关的政策,需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

    比如,农村市场历来被视为潜力极大的消费市场。今年安徽阜阳劣质奶粉案曝光之后,许多人发现原来农村还有那么大的奶粉需求。如果是优质奶粉下乡进村占领了市场,会是什么情况呢?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得到了充分贯彻落实,夏粮已经取得大丰收,全年粮食增产的目标也可望实现。由于粮食价格提高、农民减负等政策到位,上半年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已达1345元,同比增长16.1%。这些钱并不是很多,增幅也不是很大,但9亿农民每人钱包里钱多出一点,加在一起就不是小数。显然,对农村形势的变化和农民收入情况的变化,需要认真研究,要善于把握机会,把农村的消费刺激起来。

    扩大消费需要创造需求,需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过去,老百姓消费的是吃穿用。在恩格尔系数大幅下降,家用电器基本普及之后,消费的新热点是什么呢?是汽车,还是住房?是教育,还是健康?或者还有其他消费热点?这一方面需要分析,另一方面也需要拿出一些政策来。比如,今年“十一”黄金周,内地有40万游客到港澳观光,几天之内仅刷卡消费额就达1.8亿元人民币。香港一家调查公司的分析认为,内地游客在港平均消费额不低于8000港元,尽管这样的分析不一定准确,但其中的启示性却很强烈。我们不妨想想,内地人到港澳消费的是什么?有什么是我们可以仿效、借鉴和合作的?前些日子,F1中国站开赛,不少青年花费一大笔积蓄跑去看比赛。近些天以来,上海、北京两场NBA篮球赛开打,区区一张球票竟被炒到数千元,这是什么?这不也是消费吗?在体育产业、娱乐产业以及其他产业方面,可以挖掘的市场应该很大。

    说到根本,扩大消费与扩大就业以及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有直接的关系。据统计,2003年底我国有下岗失业人员260万,今年又有约200万的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与此同时,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5亿人。显然,通过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以及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线等等的措施,不仅能够直接拉动消费,还可以大大提高人们的“预期消费”心理。

    总之,扩大消费这篇文章有不少题目可做,也必须要做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