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传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2: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上海的中芯国际、宏力、华虹NEC等知名半导体企业的芯片工程师近期大批流向东南亚,单是去新加坡的就有200多人。

  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那次人才流失不同,这一次人才是在行业相当景气甚至是峰顶时流走,而且被挖走的也都是本土企业最近一两年培养起来的半导体人才。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球半导体产业周期性复苏,许多芯片企业纷纷扩大产能。新加坡正聚集越来越多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市场对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的需求旺盛。为了挖人成功,很多东南亚芯片公司开的待遇直指美国。同样是做芯片制造师,在上海的月薪一般是3000多元,加上加班费也就4000元。而在新加坡,月薪不低于3000新元,也就是15000元人民币左右,另外公司还提供住宿、机票等福利待遇。

  为挽留人才,被大量挖角的中芯国际正在实施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作为对员工的“长期刺激”机制。

  怎样才能“得不到”诺贝尔奖 《中国经营报》

  美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八成以上来自私立大学,美国顶尖的前20个大学,几乎清一色是私立。私立大学只对独立的基金会董事负责,而不是对教育当局负责。它们鼓励创新,创造条件使人创新,没有顶尖的鼓励创新的大学,就没有诺贝尔奖获得者。

  诺贝尔奖获得者不能靠专门培养,用国家选拔人才重点培养的办法取代为科学家的成长创造自由宽松的环境,是扼杀获奖者幼苗的不二法门。行政官僚与科学天才从来不可能水乳交融。中国现在可能是世界上博士导师最多的国家,也是官员中博士学位获得者最多的国家,博士与博导数量和科研经费的蹿升,丝毫没有缩短中国与诺贝尔奖的距离。

  现在我们有多少民间实验室和独立研究机构?有多少不需要挂靠的真正独立的民间基金会来扶持学术研究?不容忍另类和异端学者的教育制度和社会氛围不可能产生诺贝尔奖获得者。一个从根本制度上最大限度容忍自由与独立思考和向各种假设挑战的国度,离获取诺贝尔奖就为期不远了。

  400拉美巨商结社对付中国 《千年报》

  来自拉美国家的400多名知名企业家最近成立了对付中国的“拉美统一阵线”,该阵线旨在“促进拉美的全球化,保护拉美经济免受中国经济冲击”。此事已在墨西哥梅里达举行的拉美企业家理事会全体会议上得到证实。墨西哥方面在这个统一阵线协议上签字的企业家有马科斯.莱维(墨西哥涂料公司)、曼努埃尔·阿尔瓦兰(峡谷果汁公司)、加斯东·安德拉德(波萨达斯集团)、恩里克·图尔斯(巴乔料公司)和欧亨尼奥·克拉里翁(IMSA公司)等。

  德国工会警告别把企业转给中国人 《参考消息》

  德隆去年夏天收购德国道尼尔飞机公司曾轰动一时。德隆欧洲公司原计划今年9月到11月间完成首飞。但如今,德隆欧洲公司已经破产。TCL投资820万欧元收购德国施耐德电视机公司也曾引起高度关注。但是最近施耐德传出从明年开始放弃电视机生产并大幅裁员的消息。

  中国投资商在德国的连串挫折已影响到中国企业的总体形象。据说,上海上工集团目前正考虑收购德国一个破产的缝纫机厂,因担心到时可能运作不成功使工人们丢掉饭碗,德国有企业工会已发出警告,不要将德国企业转到中国人手里。

  无名小辈挑战药业帝王 《华尔街日报》

  名不见经传的小型仿制药厂商AlpharmaInc8日开始销售全球第一款含有辉瑞的拳头产品──抗痉挛药Neurontin成分的仿制药,从而向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辉瑞发起挑战。该药的专利权问题仍在新泽西州联邦法院的审议之中,Alpharma此举似乎非常冒险。

  辉瑞要求召开紧急听证会以阻止Alpharma推出仿制药的请求被法院驳回,数小时后,辉瑞宣布将通过旗下的仿制药子公司将Neurontin推向市场。

  推出自己的仿制药是原研制药巨头反制仿制药厂商的惯用手段。一旦仿制药公司即将推出对其构成威胁的产品时,原研药巨头便会授权另一家仿制药公司,有时是通过自己的仿制药子公司销售获得其授权的仿制药。

  根据美国法律,首先挑战原研药专利的仿制药厂商可获得6个月的仿制药独家销售权。这6个月是仿制药获利的关键。而授权仿制药则可以立刻销售,不受6个月限期的约束,并且价格会比原研药低出40%-50%。因此,授权仿制药可以立刻打击仿制药竞争对手的销售额和利润空间。

  但Alpharma迫使辉瑞推出授权仿制药,也使得辉瑞在专利诉讼中陷入尴尬:如果辉瑞也推出自己的仿制药,那它又怎么解释它本身受到的伤害呢?而且Alpharma事先已与另一家仿制药厂商Teva签约,Teva享有Alpharma推出的仿制药6个月的独家销售权。作为交换,如果AlpharmaTeva在专利官司中败诉,Teva将补偿其损失。

  李嘉诚点金术首次失灵 《道琼斯》

  “超人”李嘉诚几十年来在投资领域的声誉本周受到重创,他在新兴市场上的主要手机子公司和记电讯的募股价已经跌至银行设定的发行价格区间的底端。

  李嘉诚旗下公司过去上市时都无一例外地受到投资者的追捧。2000年,他旗下的媒体旗舰Tom.com通过公开募股筹资7.62亿港元时,获得了669倍的认购。两年后,他的长江生命科技发行26亿港元股票,获得了120倍的认购。今年初,分拆出的TOM在线发行15亿港元股票时,获得了94.5倍的认购。而这次和记电讯的零售部分仅获得一半认购,机构配售部分也仅获得2.5倍认购。

  全球分散外包成趋势 《远东经济评论》

  对新一代呼叫中心客户来说,光在印度开展外包活动是远远不够的。他们越来越多地选择多个国家作为后备基地,以扩大服务网点,同时分散地缘政治的风险。

  不少跨国公司选择了菲律宾。这是一个讲英语人口较多的国家,拥有8400万人口,其中年轻人占很大比例。虽然马尼拉的薪资水平高于新德里、孟买或班加罗尔,但员工流失比率较低,原因是当地收入水平较高的软件开发和其他业务流程管理岗位比较匮乏。由于菲律宾历史上曾是美国的殖民地,当地人比印度人更熟悉美国文化和商业惯例,连发音也和美国人更接近。

  不利因素是:菲律宾每年都会遭遇台风侵袭,而且近代历史总是夹杂着政治暴动。

  全球范围内分散外包业务将削弱印度在呼叫中心领域的主导地位,预计到2007年印度80%的外包市场份额可能减半。(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