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小企业博览会今日花开羊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二千中小企“比武竞技”本报88版中博会特刊隆重推出本报记者 施建报道

  南粤大地,秋风送爽。今天,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在广州正式开幕。来自全国3150余万户中小企业中的1950家佼佼者齐聚羊城,在这里厉兵秣马,踏上了他们的寻梦之旅。本报为首届中博会精心准备的88版随报特刊也于今日面世,总版数达120版。

  3000万中小企“演武台”

  据组委会最新统计,首届中博会共有展位1860个,8个行业展区,参展企业1950家,国内外采购商5000多家和24家全球500强企业及省长顾问公司、世界知名商贸企业。据了解,参展企业来自全国除西藏和台湾外的30个省(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参加本届中博会的共5000多家国内外采购商中,既包括像沃尔玛、家乐福和华联、国美等国内外知名跨国零售采购商及国内大型流通企业、大型连锁集团、中高级批发市场以及各类战略投资商,也包括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中小企业采购商1500多人。

  首届中博会是中小企业万帆竞发、开拓市场的全新舞台。由于各种原因,占全国企业总数99%以上的中小企业难以有效抢占“广交会”等进军国际市场的前沿阵地。而且,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获取信息、技术、人才、资金和市场等生产经营要素资源方面的能力还较弱,社会化服务体系尚不健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亲自倡导广东争办的中博会,正是这样一个着力于为全国中小企业创造展示产品、交流信息、洽谈生意、促进投资贸易和技术合作的“演武台”。

  中博会还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成就的阅兵场。据了解,此次参展的近两千家中小企业中,有一大批企业的产品分别获“中国名牌产品”和省级名牌产品称号,有一大批企业的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和省级著名商标称号,还有不少企业的产品被批准为国家免检产品、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重点新产品。可以说,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最新成就。

  两部一省打造品牌盛会

  中博会是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综合展会,层次高、规模大,被誉为中小企业的“广交会”。

  中博会在广东举办,对促进广东乃至全国的中小企业做强做优、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按照广东省政府申办“中博会”的非盈利原则,省政府给予财政支持,在广东打造一个全新的会展品牌。《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后,广东省委省政府为中小企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战略部署。从2003年起,相继出台了《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以及12个配套文件;5年内,省财政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的技术进步、市场开拓、信用担保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

  在张德江的领导下,最近一年多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发展中小企业高度重视,设立了中小企业局、创办了全国第一份民营经济报,中小企业在广东迎来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此次中博会的成功启动可算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又一笔浓墨重彩。

  市场化延伸孕育巨无霸

  目前全国各地的各类展会多如牛毛,拥有广交会、高交会等知名会展品牌的广东为什么还要倡办中博会?首届中博会的政府主导色彩会不会造成“拉郎配”现象?在中博会筹备期间,这些问题被一次又一次地抛向组委会。

  据熟悉国内会展业的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的会展业虽然如火如荼,各类展会层出不穷,但一般规模都不大,多为区域性、行业性展会。会展行业由于并没有吸引到大产业资本进入,“小、散、滥”现象比较突出,如广交会、高交会等知名品牌仍属凤毛麟角。特别是,像中博会这样定位于为全国3000多万中小企业服务的综合性展会还是一个市场空白。首届中博会在短短3个月的筹备期内实现展位超额认购、跨国采购商踊跃报名,也在事实上体现了中博会定位的巨大成功以及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参展的庞大市场需求。

  正如首届“中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所言,刚开始,企业对“中博会”不太了解,政府花的人力、物力多些,推动的力度大些,经过发动、宣传,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中博会”确实能给他们带来好处。据介绍,“中博会”以后将慢慢过渡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而且是以市场运作为主,整合社会资源,办出特色,打响品牌。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我国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孕育下,中博会必将成为一个新的会展“巨无霸”。(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