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营销人语:销售回款三大诀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如何有效地控制货款的及时收回,对现在很多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来说,其实并不难,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事后弥补,你在每一个环节都能找到一大堆制度和流程。然而,不良应收帐款的数字还是蹭蹭渐长,并且很大程度上,拥有许多“软、硬”件的大企业比小企业的情况更糟糕。

  虽然ERP系统、信用额度,在财务、物流、分销上实施的过程控制也是能有效地减少回
款中的问题,但是我们的销售经理仍然免不了追讨应收帐款的问题。对于,对于销售经理来说,掌握一定的回款技巧是必须的。

  首先销售经理要从源头上杜绝大量应收帐款的产生。销售经理对于新开发的新客户或没有把握的老客户,无论是代销或赊销,交易的金额都不宜过大,这是杜绝呆、坏帐的前提。销售经理应该多跑几趟路,多结几次账,多磨几次嘴皮,也不能图方便省事,把大批货物交给对方代销或赊销。销售经理们都有这样的经验:一些新客户,一开口就要大量进货,并且不问质量,不问价格,不提任何附加条件,对卖方提出的所有要求都满口应承,这样的客户风险最大。大量应收帐款也就这样产生了。

  其次,销售经理对于回款拖拖拉拉、不干脆的经销商,在收款前,先打电话予以提醒。在收款日期一定要提前拜访,到了约定的收款时间,销售经理上门的时间一定要提早,这是收款的一个诀窍。否则客户会说,说我等了你好久,你没有来,我把钱做其它用了。登门催款时,不要看到客户处有另外的客人就走开,一定要说明来意,专门在旁边等候,这本身就是一种很有效的催款方式。因为客户不希望他的客人看到债主登门,这样做会搞砸他别的生意,或者在亲朋好友面前没有面子。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所欠不多,一般会赶快还款,打发你了事。拜访时,首先提出收款的目的,未达目的,可暂时不提交易之事。即使对方已先有客人,也不要离开,耐心等到对方付款为止。销售经理得知对方手头上有现金或账户上刚好进一笔款时,就即刻赶去逮住。

  再次,不以感情本位行动,应以讨账本位面对经销商。为预防客户拖欠货款,销售经理应该在交易当时就要规定清楚交易条件,尤其是对收款日期要作没有任何弹性的规定。例如,有的代销合同或收据上写着“售完后付款”,只要客户还有一件货物没有卖完,他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不付货款;还有的合同或收据上写着“10月以后付款”,这样的规定今后也容易扯皮。另外,交易条件不能由双方口头约定,必须使用书面形式(合同、契约、收据等),并加盖客户单位的合同专用章。有些客户在合同或收据上仅盖上经手人的私章,几个月或半年之后再去结账时,对方有可能说,这个人早就走了,他签的合同不能代表我们单位;有的甚至说我们单位根本没有这个人。如果加盖的是单位的合同专用章,无论经手人在与不在,对方都无法赖账。

  回款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即便是一些经验丰富的销售经理,也难免会在回款工作中表现出某种程度的怯弱。为了推动回款工作的开展,企业要加强对销售经理的回款技能培训。首先是回款信心的培养,要让每一个销售人员明白,回款是正当的商业行为,没有必要在回款时心存歉意。其次,要培养各种催款技巧,诸如用情催款、以利催款、意志催款、关系催款等。

  在选择各种回款方式时,销售经理要善于结合时间、地点和环境条件,并做出灵活的安排。

  (叶秉喜 庞亚辉)

  上海卓跃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