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业谋略:生意的唯一窍门——真诚为顾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差不多每一间公司都承诺“真诚为顾客”,但真正做得到的却少之又少。

  很多公司根本不相信做生意是服务顾客。他们只为赚钱,压榨到愈多顾客的油水愈好。只是服务顾客是潮流,不能落后,便跟潮流说说而已。

  有些公司真的想服务顾客,但却拿不出诚意。他们以为服务会增加成本。钱本来赚得
不多,再增加成本不就要亏蚀了?故此他们光说不做。

  有些公司确实有这个诚意,但却把事情看得表面,以为服务表现个亲善姿态,例如以笑容对客人说声“早上好”、“你好”、“请提意见”、“多谢”……以为那便叫服务。

  他们不去深究怎样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素,做好设计、包装,降低成本和价钱,简化程序,替顾客节省时间……态度亲善有礼无疑重要,但服务和要义是不断提高给顾客的附加值。

  理念上,有些公司深信服务有利于业务,也处处设法提高附加值,但服务却流于公式化、机械化。

  思想投入了,感情却没有承担,欠缺应有的真诚和信念,也就培养不出服务的精神和文化。

  没有精神和文化,衡量顾客的需要时便麻木不仁、想像力贫乏,因此便得不到顾客的认同。

  福特汽车Explorer款式用的Firestone轮胎爆裂,在美国十多年来弄出超过100多条人命,在委内瑞拉也有46人因此丧生。福特一直说要专注服务。事发后,他们的总裁在电视黄金时段的广告中,重申关注安全的服务承诺。这可是个没有勇气承担的承诺。

  美国国会要求他出席聆讯爆胎事件,他初则逃避,只派两名技术人员代表。最后他是去了,但表现麻木不仁(死了百多人呀,却还避席!)欠缺承担。理性上他可能是相信服务的,但却缺乏信念——否则怎么连面对聆讯的勇气也没有?

  服务是处处为顾客着想,是理性和感情的投入。因为专注、关心,顾客才会认同我们创造的每一分附加价值。光顾过,顾客有信心,成了长期顾客,与我们建立信任默契,从而大大减低顾客的交易成本;光顾过一次顾客便不再回头,无论这次交易的利润有多深,从长远来看,我相信一定是亏大本的,因为吸收顾客的成本会非常昂贵。

  服务和消费一次便成为长期顾客,我们的成本只花一次钱吸纳顾客,我们有的成本固然减轻了;一次交易便建立信任,不必再四处尝试,对顾客来说,那也是很大的方便。

  要生意成功,便要有信赖我们的长期顾客。有长期顾客,便可以最低的经营成本,创造出最高的附加值。

  服务是和顾客建立长期关系和基础,也是增加附加值、减低成本的唯一窍门。做生意没有盖世绝招,有的只是“真诚为顾客”的承担和信念。

  (蔡敬聪)(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