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高传捷:以健全法规体系促进信托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01 证券时报

    10月16日,在由中南大学主办的中国长沙信托国际论坛上,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高传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正在制订信托公司内控机制管理办法、治理机制和评价办法等规定,这些规定的草稿已下发到各信托公司征求意见,信托公司分级标准年内也将完成。他同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信托将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理解和认识,其前景会更加广阔。

    高传捷指出,近三年来,我国信托财产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053个,大部分获得了成功。同时,信托公司以资金以外的其他财产形式开展的信托业务,开始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国务院确定的信托整顿方针指引下,信托公司接受管理的信托财产总额已近2000亿元人民币,营业性信托业务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重新登记后的信托公司共59家,截至6月底,信托从业人员4600人。

    谈到信托法配套制度建设问题时,高传捷指出,三年来,一批监管规章和文件陆续出台,对信托公司的股东资格审查,资金信托业务,清算、转制事宜,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开立与使用,信托专用证券账户和信托专用资金账户等有关问题作出了规定,这些文件构成了信托公司经营与监管的基本制度框架。他说,按照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组成专门起草小组,研究信托机构管理办法,目前,小组已取得了第一阶段成果。

    高传捷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信托公司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是部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存在缺陷,内部控制不完善,风险防范水平不高;其次是少数公司资产质量不高,经营活动中存在违规行为;三是监管制度不完善、不具体,部分业务在法律、法规上存在缺陷。

    在对信托发展的展望中,高传捷认为,目前应做好以下几点:首先是以防范风险为核心,做好信托公司监管;其次是要不断完善信托法制,加快配套制度建设;第三是加强协调规划,统一监管,规范发展;第四是要加强诚信建设,促使信托公司诚信经营。另外,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信托业协会已开始筹备工作,预计年底前将有望成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