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资本观察(10月11日—10月17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3日至14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李伟到广东调研。李伟指出,广东参加全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后,将获得国家提供的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包括所得税可获得减半优惠,营业税率从2004年1月1日起可从5%减为3%,此外国家还按一定条件提供超过200亿元的专项资金扶持。

  点评:这些政策为广东农村信用社减轻历史包袱、转换经营机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通过改革之后,广东农村信用社经营的整体面貌将有明显改观,经营活力和金融服务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在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将更加明显。然而,广东民营经济极为发达,民营企业融资又非常难,民营银行机构又缺乏,何不直接将农村信用社改为民营银行?外管局切勿豪赌人民币升值

  近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关于人民币汇率即将调整升值的传言,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指出,这些传言是缺乏根据的,是对我国现行汇率政策的误解。

  该发言人指出,近日,中国政府在多个场合阐释了现行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基本点:一是自1994年起实行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符合国情的;二是要逐步探索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点评:目前外管局所面临的问题比较敏感,而且稍有不慎就可能掉进别人的圈套。近来,国际上大批游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我国,狂赌人民币升值。你想想看,在此情况下,你能让人民币汇率调整吗?你肯定不会这么做。证监会用信托金投资须单设账户

  银监会、证监会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信托投资公司运用信托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时,应使用单独开设的信托专用证券账户和信托专用资金账户。

  通知指出,信托投资公司应当按照《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账户管理规则》和《通知》要求,以信托投资公司的名义申请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深圳分公司开设信托专用证券账户,证券账户名称由“信托投资公司全称”加“信托产品名称”组成。

  点评:通知内容若完全得到落实,将填补长期以来的制度真空,且从政策和技术层面上提供了可操作性,有利于信托公司更好地开展证券投资业务。同时信托财产的安全性也得到了保障,有利于增强信托财产委托人的投资信心。保监会保险公司将可以发行次级债

  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可以发行次级债。

  办法规定,凡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中资保险公司、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和外资保险公司,只要符合经审计的上年度末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等7项条件,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均可向境内外合格投资者,定向发行期限在5年以上(含5年),本金和利息清偿顺序列于保单责任和其他负债之后、先于保险公司股权资本的保险公司债务。

  点评:《办法》的出台,意味着我国保险公司在增强偿付能力,抵抗风险,扩大融资渠道方面再次实现了较大的突破。为保险公司扩大公司规模创造了条件,并推动我国保险业的并购、重组和国际化步伐。央行金融继续按宏观调控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三季度金融运行统计数据表明:贷款增幅回落趋势减缓,各项存款增长保持平稳,货币供应量增长基本适度,金融运行稳中趋好,继续按宏观调控方向发展。

  统计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去年同期减缓9.9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减缓7.5个百分点,比二季度末减缓2.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减缓0.5个百分点。

  点评:这些数据对宏观调控而言当然是一件大喜事,但不一定人人都高兴。少增的6697亿元贷款可能让部分中小企业老板发愁,而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少增的2070亿元中大部分被通胀和负利率吞掉了,居民也不一定能高兴起来。央行4700亿美元外汇压力巨大

  10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04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外汇储备资产较上年末增加了673.88亿美元,达到4706.39亿美元,外汇储备保持快速增长。

  点评:持续10年的外汇顺差给央行带来巨大压力。“双顺差”所导致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货币投放不断加大,可能助长中国经济泡沫的扩大并对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运用效果形成严重制约。一方面加息呼声大,另一方面人民币又存在升值压力。而这两方面都早就有人在陷阱前等着。假如两者都不做,外汇储备的占款问题又极为严重,加大通胀压力。(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