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桥两年“苦恋”终牵深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何晓晴

  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是深圳发展银行(000001)总部。

  自1991年4月3日上市迄今已达13年之久的深发展即将迎来它的新任主人———美国新桥投资集团。深发展也由此成为了国内第一家由外资并购的上市银行。

  10月9日,深发展对外公布了经过银监会批复同意的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报告书显示,收购完成后,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将持有深发展17.89%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据悉,此次收购只待国资委批准后便告彻底完成。届时,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将作为交割代理行协助双方完成目标股份转让。新“老板”将出六名董事

  对此,业界已有传言称,股权过户完成后,深发展将会召开股东大会,调整新一届领导班子。而在整个收购谈判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的新桥投资大中华区负责人单伟建、新桥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欧巍等人将有望步入前台,进入深发展董事会。

  此前,新桥投资在收购报告书中表示,拟通过合法程序改选若干名董事及监事。为此,新桥投资已就此事征求了出让方的意见。此外,为了保证深发展的董事会和监事会在过渡期内正常运作,新桥投资已于2004年6月18日就相关事宜向出让方签发了一份信函,各方已同意对董事、监事的改选事宜做出如下补充安排,即现任深圳发展银行董事会的任期延长至本次收购获得主管机关批准后的50日。而收购方提名的董事的任期将从目标股份交割完成后开始。

  根据协议,新桥投资将推荐6名董事,此外,不少于两名已当选的独立董事的提名也要经过新桥投资的许可。另外,双方订立的特别条款还要求,自2003年9月30日之后,深发展就出让方持有的任何目标股份公布的所有股利分红及利益,均归收购方;其中的现金股息应用来抵扣相应地股份转让价款。这些条件满足之后,新桥投资将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支付股份转让价款。新桥投资还承诺,在交割日后的5年内将不出售或转让目标股份。外资收购银行股权创新高

  据了解,新桥投资此次受让深发展17.89%的股权,刷新了迄今为止上市银行股权对外资转让的新高。

  在此之前,花旗银行曾收购过浦发银行的股份,比例为4.62%。另外,即便是上海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和西安市商业银行等中小商业银行,单个外资持股比例也均未超过15%。

  此外,深发展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是每股3.546元,而其在2004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公布的每股净资产是2.15元,其转让价格较每股净资产溢价幅度高达65%,转让总额达到了12.35亿元。

  在收购报告书中,新桥投资还表达了进一步增持深发展股份的意向,称会依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新桥起诉“一石三鸟”

  新桥投资“联姻”深发展跨越二载,期间经历了一波三折的风风雨雨,如今总算是修成了“正果”。

  可是谁又能想到,仅仅一年之前,双方几乎反目成仇?2003年5月12日,深发展称,新桥投资未能与公司四家国有股东达成协议,董事会决定撤销新桥投资派驻公司的收购过渡期管委会。接着,两天后的5月14日,新桥投资在美国得州法院对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提起诉讼,指控该行“恶意干扰”深发展与其达成的独家协议,导致深发展宣布终止同新桥缔结的框架管理协议。

  接下来于2003年9月15日,新桥投资又向国际商会仲裁院发出仲裁申请,指控转让方深发展四家国有股东及深发展在谈判中违反协议条款,并对违反协议的行为未予纠正,请求裁决被申请人承担包括经济赔偿在内的违约责任。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桥投资与深发展最后之所以还能走到一起来,除了新桥投资对深发展情有独钟以外,其高超的收购技巧也是颇为值得称道的。

  就拿新桥投资起诉深发展四家国有股东及深发展来说,知情人士分析道,“反观整个事件,当初新桥投资的起诉根本没有必要,表面上看像是一场作秀,深层次看更是一种以退为进的谋略。”

  另外,起诉台湾商业信托银行旨在打击第三方和警告深发展,而起诉深发展则是以变求和:其一是起诉期间第三方不能收购深发展;其二是让深发展陷入被动,以此作为进一步谈判的筹码;其三是向深圳市政府间接表达了收购的诚意。参股民生银行是棋子

  此外,对于今年4月新桥投资参股民生银行一事,业界认为这也是新桥投资为了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耍的一种手法而已,即“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今年3月,新桥投资曾宣布有意受让民生银行1.75亿股股权。这说明新桥投资有意向外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表明了新桥投资不会放弃试水国内金融业的坚定决心。

  对此,申银万国资深分析师胡胜认为,“深发展才是新桥投资最中意的棋子。”新桥投资若入股民生银行只能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七大股东。其在民生银行的投资并没有达到绝对控股的地步,这与新桥投资部署中国金融业的初衷并不吻合。

  事实上,新桥投资钟情深发展的关键原因就是能够拿到控制权。因为新桥投资及其母体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一贯的投资策略也都是以获得被收购公司的控制权为必要条件。新桥投资不仅仅是想做中国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而且还要获得控制权,注入从管理者到管理经验在内的各种资源,以实现资本增值。[新闻人物]首席谈判代表单伟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桥投资收购深发展前前后后的过程里,一个重要人物是绝对不能忽略的,他就是曾任JP摩根董事总经理的单伟建。单加盟美国新桥投资公司后也是董事总经理,其得意之作便是1998年以5亿美元控股收购韩国第一银行,然后在1年8个月内让这家坏账高达50亿美元的韩国大银行起死回生,单因此被业界美誉为“不良资产杀手”,欧巍则是单在与深圳市政府谈判中的得力助手。

  作为新桥投资首席谈判代表的单伟建,在整个谈判过程中一直得到了新桥联席主席DavidBonder鄄man的信任。在2003年5月最初的谈判破裂之后,正是由单伟建先后发起对台湾中国商业信托银行及深发展的诉讼。

  事实上,单伟建也充分考虑到了整个收购过程的复杂性。单生长于中国,对中国人的心理是有了解和把握的,他很好地打了一场心理战。[事件回放]

  2002年9月,主管部门同意新桥投资集团公司作为国外战略投资者进入深发展。

  2002年9月,深发展董事会设立收购过渡期管理委员会。

  2003年5月,深发展决定撤销管委会。

  2003年10月,深发展公告称,新桥投资向国际商会提请仲裁,让4家股东承担违约责任,并同时起诉对深发展有意的台湾商业信托银行。

  2004年3月,新桥投资受让民生银行1.75亿股股权。

  2004年4月,所有当事方撤回仲裁请求与反请求。

  2004年5月,深发展公告称,美国新桥拟受让由深发展34810.33万国家股和法人股,双方已完成所有谈判工作。

  2004年9月21日,深发展披露,公司接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深圳发展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批复》。根据该批文,中国银监会同意4家股东以转让非流通股方式吸收新桥投资入股深发展。

  2004年10月9日,深发展披露了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报告书显示,收购完成后,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将持有深发展17.89%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次收购待国资委批准后即告结束。(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