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闽商:爱拼才会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爱拼才会赢”,这不仅是一首脍炙人口的闽南歌,也是最能体现福建商人精神的一句话。闽商的强大势力,是福建商会兴旺的根基。

  唐宋闽商下西洋

  闽商闯荡全球的历史要追溯至唐宋时期。福建人以其面临大海的地理优势,飘洋过海
,移民谋生。闽人崇商盛于元代,许多闽人因贫困而移民海外谋取生路,并成为一大习俗。如福清人飘泊印尼、新加坡、日本,福州人飘泊美国,闽东古田人飘泊马来西亚,闽南晋江人飘泊菲律宾等,他们多为“赤手空拳打天下”,从最苦最脏的活干起,与当地原住民友好相处,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居住国作出杰出贡献。他们不仅在居住国扎根,而且还赢得了当地人的尊敬,从而世代繁衍。

  天下无处不闽商

  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和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1080万闽籍华侨分布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港澳地区的闽籍同胞也有123万之多。海外闽商的经济实力雄厚,世界华商500强中闽商占了十分之一多,正是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像陈嘉庚这样优秀的闽商。他们为世界经贸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祖祖辈辈走不出大山的山民在受到经济大潮的鼓舞后,开始走出大山闯荡世界。位于闽西北客家聚居的明溪县,山民们开始闯荡闽中、闽南沿海人较少涉足的俄罗斯、匈牙利、前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等国家,继而进入西欧,为此成了八闽旅欧第一县,同时也为闽商进军欧洲开辟了一条新路。

  敢闯敢拼是闽商

  闽商以拼搏精神纵横天下,使自己的财富得到积累。《亚洲周刊》国际华商500强资料显示,除台湾企业外,在2003年264家华商企业中,属于闽商的有101家,累计资产达2560亿多美元,分别占上榜企业数和资产总额的39.9%和36.8%。

  闽商具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无论他们走遍海角天涯,心中仍存浓浓乡情。他们在居住地建立了众多的闽籍社团、商会,并一直与故乡保持密切联系。

  福建的变化从一定意义上讲是闽商创造的,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闽籍海外乡亲在全省的投资已近300亿美元,兴办企业2万多家。(王珍 汪绍文)(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