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拟设基金吸民企自由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近日完成一项吸引内地民企赴港的研究,提出多项建议,以扫除内地民企赴港障碍,包括由港府成立孕育中心,挑选具潜质的内地民企赴港发展,并为他们拓展业务提供辅助;又建议成立基金,专门培训内地民企管理人才,协助他们调派赴港工作。

  国家商务部两个月前颁布放宽内地企业投资海外的新政策,减省繁复手续,让更多内
地民企赴港投资。港府中央政策组亦埋头研究吸引内地民企赴港的方法,务求可令内地民企赴港“自由行”的希望成真。

  民企坐拥巨资多未想往外闯

  别以为两地经济发展愈趋紧密,内地民企自然渴望赴港扩展业务。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理工大学商业学系副教授刘佩琼说,不少民企其实是没想过“走出去”,更不清楚赴港扩展业务的好处及法门,港府若能如中央政策组报告建议,为内地民企提供实际“走出去”的援助,建立民企孕育中心,将有助不少拥有“用不完的资金”、却怯于赴港的民企,把业务伸延往香港。

  虽然外界不断鼓吹民企赴港自由行的概念,刘佩琼却说:“内地不少民企有源源不绝的生意额,钱多到不知如何投资,但是他们好多都没想过,‘走出去’来香港发展!”她说,过去接触不少民企,当中,不少是坐拥庞大资金,却没有萌生“冲出去”的念头,即使他们最终“走出去”,首选也是在美国设分公司,以此作为宣传噱头。她说:“他们不知道来港发展可以为他们带来什么实质好处!”

  而且,在她所接触的民企中,不少更是不清楚香港的金融制度、市场运作模式、帐目要求、融资方法等,即使他们有兴趣赴港,也不知道从何入手。

  京沪江浙粤先设试点

  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委托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所做的“内地有关政策及措施对方便民营企业来港经营的影响”研究报告,便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以助民企“走出来”香港发展。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表示,他们近日已将该报告交予三位司长及11位局长参考,研究是否采纳报告的建议。

  中央政策组的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多样化,包括建议中央可仿效旅客自由行赴港安排,先以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多地作试点,让当地具规模企业方便赴港投资之余,港府更可成立一个专门为他们而设的培训基金,为民企管理及工作人员提供培训服务。

  鼓励内地民企派员工赴港

  报告指出,由于现时不少民间及香港基金较集中培训内地国有企业及政府组织人才,而内地民企人员的培训工作则尚在起步阶段,民企人才不足,成为他们赴港的绊脚石。因此,报告认为设立基金不但可鼓励内地民企赴港,更有助已在港设办事处的民企,调派更多内地员工赴港扩展业务。

  此外,报告提出一项新颖建议,成立专为内地民企赴港发展的孕育中心。报告指,由于内地的民企中,有不少企业属于科技及创新型的公司,目前只属中小型公司,规模较少,对香港认识不深,未敢贸然赴港发展。然而,他们极具发展潜力,大有机会冲出国际市场。因此,港府应成立孕育中心,由两地政府合力挑选内地优秀民企赴港设办事处,并由中心提供辅助服务,协助他们赴港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吸引内地民企赴港建议

  推行民企自由行,以上海、北京、江苏、广东等省市作试点。

  建议中央政府鼓励内地金融机构赴港成立分支机构办事处。内地银监会及保监会可在港成立代表处,就近观察内地金融企业在港经营。

  港府发给内地企业管理人员赴港的商务签证有效期长达5年,每次停留在港时间可延长,但若他们停留超过若干时限,其工资须缴税。

  设立专门协助内地中小型及具潜质的民企赴港发展的孕育中心。

  为内地企业人才设立培训基金,资助他们培训工作。

  港府成立一站式的服务与辅导中心,协助内地企业在港开展业务。

  内地企业赴港后,可与香港企业一样,享有港府提供的各种基金及优惠政策。(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