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于广洲:商务部重视商品信息的公共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38 商务部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各位来宾:

  今天,在第96届广交会召开之际,我们举行“《中国农产品出口指南新闻》发布会”,推出日本、韩国、法国、荷兰等四个国别的农产品出口市场指南,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国外农产品贸易政策和市场信息,降低贸易风险成本,促进农产品出口发展。这是商务部贯彻落实今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对农产品出口的指导和信息服务工作的重
要举措。

  农产品贸易具有其特殊性:国际市场情况瞬息万变,多边农业贸易规则和各国农产品贸易政策不断调整,进口检验检疫要求和技术性贸易壁垒持续增加,使得农产品出口风险加大,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能否方便快捷地获取农产品生产、贸易等方面的信息,已经成为农产品出口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的先决条件。为有效保护本国农业,提高本国农业的竞争力,发达国家纷纷采取多样化的农业支持方式,其中,及时提供信息服务就是一项重要的支持措施。早在1917年,美国政府就开始发布农业信息市场报告;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建立起完善的农业信息体系,服务于农业生产和贸易。

  目前,我国农产品出口企业近1.4万家,其中,年出口金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仅367家,出口额低于1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占总数的70%以上。这些企业进入出口市场的时间短、经营规模小、信息渠道不畅、抗风险能力不强,特别需要政府和行业组织提供信息帮助。通过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调查,我们了解到,缺乏有效的信息资源是当前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我们的农产品出口企业目前还主要依靠市场、客户收集信息,信息来源散乱,公共信息渠道尚未发挥主导作用,政府和行业组织的信息服务作用有待加强。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商务部的农产品出口管理已由贸易管理逐步向贸易促进方向转变。为解决企业在农产品出口中遇到的信息缺乏问题,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商务部在信息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在商务部政府网站开辟了《农产品出口》专栏;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联合在“农贸网”上开设了《农贸专栏》,初步搭建起信息服务平台;逐月发布《中国农产品出口月度统计报告》;发布了美国、欧盟、法国、德国、荷兰、俄罗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园艺产品市场情况;发布了中东各国农产品市场概况等。同时,我们在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政策法规信息,解答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政策咨询。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工作特别指出,“有关部门要密切跟踪监测和及时通报国内外市场供需、政策法规和疫病疫情、检验检疫标准等动态,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高信息服务”。为了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帮助广大农产品生产、贸易企业了解国内外农产品贸易政策和市场情况,降低贸易风险,促进农产品出口发展,今年初,商务部组织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农科院的专家学者启动了中国农产品出口指南项目。目前,首批编写的中国农产品出口市场指南-日本、韩国、法国、荷兰4个国别已经完成。4个市场指南的编写历时近一年时间,先后有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编写工作,在写作过程中参阅了国际组织、国内外政府、行业组织、研究机构1000多万字的参考文献,最终形成了总篇幅20多万字,包含大量图表的文稿。每个市场指南都包括了经济概况、农产品贸易数据、商品情况、进口政策、检验检疫标准、扩大出口的建议,以及食品展会信息和重要机构的通讯录等内容,信息量大、涵盖面广、实用性强。我们准备将4个出口市场指南作为政府的公共信息服务,免费提供给农产品出口企业,帮助他们及时准确掌握信息,更积极、主动地开展出口经营活动。同时,我们又相继启动了美国、欧盟等其他主要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出口指南的编写工作;并将陆续收集、编写我具有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的重点商品的出口指南,使《农产品出口指南》形成一个系列产品。

  此外,我们也在研究提高农产品出口信息服务水平的其他具体措施,将对现有的信息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在即将启动的《中国对外贸易指南》网站上,设立“农产品贸易”专题网页,系统地收集、整理、发布农产品国际贸易信息,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准确、更及时的信息服务;同时也为为各级政府部门分析决策提供依据。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发布会,一方面是为农产品出口指南做好宣传、推介工作,让更多的企业及时了解和使用信息;另一方面,是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农产品出口的信息服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各地方也要帮助我们及时了解企业的信息需求、提出改进信息工作水平的建议、研究为本地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的新方式。农产品信息服务工作将是商务部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离不开各有关部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农产品出口企业和新闻媒体的大力合作和协助。我们将在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和业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推进这项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促进中国农产品出口。

  当前,我国农产品出口面临严峻形势。1-8月,我国农产品出口140.2亿美元,增长9.3%,低于出口平均增长率26.4个百分点。今年的农产品贸易出现了一个新情况:首次出现连续8个月的贸易逆差,1-8月逆差总额已达51.8亿美元。今年初,我们克服了禽流感疫情的影响,维持了农产品出口的稳定增长,园艺产品、水海产品和畜禽产品的出口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但也应看到,质量安全问题突出、加工水平落后、缺乏品牌产品、出口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竞争力不强、行业组织发展滞后、缺乏有效的出口服务等问题,仍是制约农产品出口发展的主要因素。扩大农产品出口工作任重道远。

  伴随着新一轮农业谈判的进程,近年来,国际农产品贸易呈现出了新趋势:在农产品贸易更加自由、开放的同时,各进口国对农产品制订了越来越高的技术标准;由于各国消费者对食品的质量安全越来越关注,无公害食品和有机食品的市场需求量在快速增长;随着健康意识深入人心,肉类、谷物在食品消费中的比例逐步下降,水海产品、蔬菜、水果的比例稳步增长;初级产品在农产品贸易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制成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不断上升。国际市场对加工制成品、园艺、水海产品以及有机农产品的需求旺盛,也为我国扩大农产品出口提供了机遇。

  我国是农业大国,解决好“三农”问题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我们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农产品出口比重虽小,但它直接地服务于“三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就业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由于农产品出口附加值较高,国内产业链长,农产品出口还带动了食品加工业、其他制造业、运输、商业饮食业和其他服务业等相关部门经济发展,提升了国内农产品生产、加工水平,增强了我国农业、农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农产品出口工作始终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初下发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促进我国优势农产品的政策措施,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为了落实一号文件精神,除了加强农产品出口信息服务,今年,商务部还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大力推动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今年5月我部在京召开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农产品出口研讨会”,会后,又会同财政部下发了提高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比例的文件。目前,这项工作已初见成效。据统计,1-9月,农产品出口的承保金额同比增长了70%以上,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投保企业增加了1倍多,也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特别是新政策出台后的第3季度,承保额高速增长,政策效应十分显著。二是加大对外交涉力度,为农产品出口营造良好贸易环境。今年初,我国发生禽流感疫情后,我部与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对外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对港澳的活鸡供应和对日、韩等主销市场的禽肉熟制品供应;经过艰苦努力,目前,欧盟已宣布对我除禽肉以外的动物源性产品取消禁令;日本也于今年6月取消了我冷冻菠菜的进口自肃;同时,我们还努力推动欧、美对我放开禽肉熟制品市场;并利用欧盟扩大后的补偿贸易谈判、东盟自贸区早期收获协议、与韩国、菲律宾的大米谈判、俄罗斯、越南等国的入世谈判等契机为我农产品出口企业争取利益;三是加强对农产品出口工作的规划、指导工作,近期,我部会同财政部、农业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等6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指导性意见》,确定了今后扩大农产品出口的目标:力争在未来4-5年农产品出口达到或超过300亿美元,到2013年农产品出口达到或超过400亿美元,产品质量和卫生安全有较大改善,企业规模和竞争力有较大提高,市场布局更加合理,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和知名品牌,为迈进小康社会和提前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发挥更大作用。为了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在今后5-10年,我们要选择有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水海、园艺、畜禽等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及其加工品作为扩大农产品出口的重点,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原产地标记注册农产品的出口,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整体竞争力的提高。根据这一要求,六个部委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农产品出口促进工作。

  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出口的重点是要做好“一个强化、两个培育、三个完善”:

  “一个强化”,就是要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全面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质量安全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因素。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是突破国外技术壁垒,扩大农产品出口的重要途径。我们要进一步支持农产品出口企业建设自有基地,开展标准化生产,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获得符合进口市场要求的产品认证和体系认证。对这方面的工作,政府将给予资助。

  “两个培育”,就是要培育一批农产品出口重点企业和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出口商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出口规模较大、效益好、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农产品出口企业;鼓励企业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开展深加工农产品出口,培育出口品牌,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

  “三个完善”,就是完善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支持体系、市场服务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为农产品出口企业在信贷、税收等方面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尽快出台办法,运用中央外贸发展基金中已安排的农产品出口促进资金支持农产品出口;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农产品企业开展国际营销活动,继续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网络资源加快政策法规的传递速度,为农产品出口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的宣传力度,针对农产品出口的特点,研究、开发新险种,改进服务水平,积极鼓励农产品出口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希望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也要从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扩大农产品出口的重要意义,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农产品出口工作,积极制订鼓励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农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优化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服务,共同努力,开拓创新,尽快实现从农产品生产大国走向贸易大国的转变。

  谢谢大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