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告解释》透玄机?媒体指国家将清理问题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26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8日电《北京晨报》18日撰文,称新华社1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有关部门就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告作出解释》透出“国家将集中清理券商的讯息”。

  文章分析认为,在新华社发表的报道中提到“一些被处置的金融机构网点”公布了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公告,但没有明确是哪些金融机构。而“有关部门”
是哪个部门,也并未写明。

  不过,这些含混的用语却透露出一个重大信息——管理层对问题券商的集中整顿清理。

  据了解,管理层已批准海南华银、大连证券、鞍山证券、北京华阳租赁公司、山西华康信托、佳木斯证券、新华证券等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晨报》文章同时认为,与以往一样,新华社该篇解释性文章所传递的宗旨,仍是由国家来为投资者的损失买单,即国家将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

  其中,个人债权包括个人储蓄存款;居民个人持有的金融机构发行的各类债权凭证;居民个人委托金融机构运营的财产,即委托理财、信托,权属不清晰或被挪用的委托财产;居民个人持有的存放于金融机构相关账户上的被金融机构挪用的有价证券。

  收购分全额和打折。对个人储蓄存款的合法本息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实行全额收购。对除个人储蓄存款之外的个人债权将进行打折收购。

  打折收购的标准是:除个人储蓄存款之外的个人债权,利息将无法成为债权被收购;对于本金,10万元人民币以下全额收购,10万元人民币以上部分按九折收购。

  《晨报》文章最后指出,通过细读新华社的文章可以看出,上述国家买单的方式不会长久存在。

  眼下,因为我国尚未有相应的偿付制度,所以对于因银行破产而造成的个人储蓄存款的损失及因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造成的损失,均全额收购。但将来,我国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并实行新的补偿方式。

  另外,这篇文章特别指出,打折收购的那些个人债权,主要是考虑到一些投资者风险意识不强,特别是小额投资者承受风险的能力有限。不过,这些都是法规明确规定由投资者自担风险的业务。

  这是对投资者的一个风险提示,今后再发生此类业务,投资者要自担风险。(王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