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资产管理和证券承销方面,也许会成立合资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财经人物本报记者 单羽青

  在已获准在华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外资银行争分夺秒备战衍生品“战场”之际,更多的外资银行正翘首等待“放行”利好。瑞银集团就是其中一员。8月2日正式对外营业的瑞银集团北京分行目前正在向监管部门申请衍生工具牌照。

  “相信我们的申请将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考虑。”近日,专程来京的瑞银集团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谭信乐(RoryTapner)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假以时日,我们也会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员。”

  瑞银集团自1985始开展中国企业的融资业务,1989年在北京、上海设立办事处。2003年5月,该集团成为在华首家取得QFII资格的境外投资机构,至2004年9月共拥有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是QFII中目前最大的投资额度。

  谭信乐表示,在全球任何一个金融市场中,瑞银都要与市场中的主角合作。尽管目前中国对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的政策是放松管制的趋势,但受限于此,和中国金融机构的合作将是瑞银在中国业务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在未来的某个时间以内,瑞银会在中国建立几个合资关系,以便开展中国业务。

  “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政策法规的快速发展和变化。中国在履行WTO承诺方面,已经超出了时间表的要求,放松管制以及法律改革的步伐如此的迅捷,使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用最合适的方式开展业务。在资产管理和证券承销方面,我们也许会成立合资企业。”

  对外资金融机构而言,涉足中国的资产管理和证券承销业务显然是个敏感话题,因为在这两个方面,目前的法律法规尚未允许其独立开展业务。“在资产管理和证券承销方面瑞银要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话,我们必须要建立起和当地机构的合资关系。”谭说。

  此前,高盛GoldmanSachs与一家国内银行组建合资公司的计划已获初步批准。几家国际投行也透露过在合资企业中拥有控制权深度介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愿望,但少有公开表示。

  谭信乐认为,在资产管理和证券承销两个业务领域,中国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机遇。正在进行养老金改革和计划实施的QDII为中国的资产管理提供了巨大的业务空间。而在证券承销方面,中国的承销市场主要是国内承销,其业务发展速度不会放慢。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像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资本市场那样,大量的融资活动和证券承销业务,在国内市场完成,并由国内企业开展。

  “所以,如果我们要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重要一员的话,就要和国内的证券市场建立合作关系。”

  不过,虽然谭信乐对北京分行开业后的营业情况表示乐观,但他承认,与成熟市场相比,瑞银在华的整体业务水平还存在着差异:“这个差异是很明显的。在其他国家的成熟市场上开展业务,我们可以提供所有的产品,而且在产品线中拥有完全的控制权。在中国,我们正在建立起自己的业务。同时,中国市场也在发展过程中。所以,我们在中国市场应该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必须认识到,在中国的投资回报率达到我们在欧美的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今后几年中,能够在中国看到很多明显的商机,我对此绝对充满信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