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飙升并非都是坏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8:37 中国财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闫淑青 张飞雪

  接近每桶54美元,这是10月12日美国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11月交割的原油期约开盘报价!全世界的石油神经为之更加紧绷,我国也不例外,国内成品油价格面临第四次调高,油价“恐高症”大范围蔓延。勿庸讳言,在我国,油价飙升直接影响到耗油大户的利润,还会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刺激物价攀升,进而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政府的宏观决策和我国国
民经济的发展速度。从这方面讲,油价节节攀升不是好事。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树立节能消费理念

  油价上升有助于我国消费者树立节能的消费理念。人均而言,我国是一个石油极度匮乏的国家。同时,我国又是一个石油消费大国,进口石油比例不断增加,仅今年上半年,我国就进口原油7600万吨。然而,在我国的石油消费领域,却存在惊人的浪费。虽然汽车耗油已占到我国整个石油消费的1/3,但是我国发动机排量在1.4升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只占轿车销量的1/4,高油耗的SUV仍是车市明星。迄今为止,还有不少地方政府连连出台控制小排量汽车使用的政策。“节油”离人们很远。此番油价上涨,对部分购车者提了个醒,许多人在购车时把排量也考虑进来。据报道,在北京,有30%的买车人已把节油作为购车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一些汽车生产企业也紧跟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陆续打出“省油车”和“省油模范”的牌。10月12日,温家宝在听取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战略研究汇报后指出,实施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战略要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由此可以展望,继节水节电之后,节油的消费理念也会在油价攀升的推动下尽快在消费者心中形成。

  促进技术创新

  油价上升会促进技术创新。虽然我国是一个石油贫乏的国家,但在原油的开采加工环节,我国却存在着巨大的浪费。有测算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油田平均采收率仅为34%左右,若我们改进采油技术,石油采收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等于增加2亿多吨的可采储量。有研究机构称,若采用三次采油技术强化开采,可使我国油田采收率上升到50%。虽然“十五”规划中,计划石油采收率提高1个百分点,但油价攀升已促使有关科研机构加快采油技术研发的步伐。

  许多国产车油耗大已是不争事实。有专家指出,我国汽车每百公里平均耗油比发达国家高20%以上,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汽车技术整体比国外发达国家落后10至20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金约夫说,如果我国能采取和国际同步的汽车节能技术,到2030年可以累计节约石油8亿吨,仅2030年一年就可以节油8500万吨,相当于目前中国石油进口总量。此次油价上升对我国汽车的节能技术提出了高要求。解决中国发展所需要的矿产资源问题,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改善资源利用。

  推动产业升级

  从长期看,油价上升还将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还是粗放式增长,高消耗、低效率在传统产业中表现尤为明显,以我国9个主要高耗能行业为例,其单位产品的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7%。对这些高能耗产业来讲,油价居高不下无疑加大了生产成本,降低了行业利润率。然而,从全球的石油储量和石油消费需求看,低价用油的时代即将过去,若行业改造升级慢,能耗降不下来,在市场竞争过程中,该产业可能就会变成夕阳产业,最终被淘汰出局。同时,那些节能型产业以及对能源依赖较少的产业,将会脱颖而出,成为重点发展的对象。另外,新的替代能源也会涌现出来,新产业将会登上历史舞台。当然,产业调整、升级绝非油价一己之力,产业优胜劣汰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从中长期而言,油价上升有改变产业的竞争格局、调整产业结构的作用。此外,随着节油技术、新替代能源的广泛运用,石油消耗对环境的污染会有所减小。从这个意义上讲,油价上升还利于环境保护。

  在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中,日本曾因能源消耗过大而饱受冲击,但却从此走上了技术创新之路,其生产的大量节能型产品如汽车直逼欧美同类产品,竞争力大大增强,从而把坏事变成了好事。通过这些角度再审视油价上涨,也许它的到来并非都是坏事,关键看我们能不能变压力为动力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