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辣人辣语:损人不利己事还是少干为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1: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马勇

  泰国游最近疯了,疯得让人有点费解。你看———节前,广州的泰国6天游价格还在1800元左右,当时的旅游经营者已经呼天喊地,逢人便说无利可图;可一过节,有旅行社为了抢客抛出了1490元的历史低价,有人就怀疑,这样的价格来回机票就差不多了,还包住高星级酒店,怎么做;没想到,有旅行社更出位,节后不到几天就推出了1280元,还号称全包团
;可这个纪录也没能保持24小时就给破了,某大旅行社不甘后人振臂一挥推出了999元的6天泰国游团,不仅包含广州往返曼谷机票、5晚三星级酒店住宿、6天游览和餐饮等,还赠送旅游意外险,并吹嘘行程和常规的6天团队相同,让同行大为逊色。

  在旅行社的疯狂“血拼”下,消费者的情绪似乎也给带动起来,仿佛天上掉下的馅饼,都争相恐后地抢着吃,络绎不绝地前往旅行社报名,有的市民一拿上报名表,根本不看细节,不问当地旅游情况,就交钱签上自己的大宝号。有媒体报道,节后这几天,几乎天天有泰国团出发,而且团团爆满,形势似乎不错。笔者也留意到,对于这次“血拼”,大部分的本地媒体都持赞成态度,认为老百姓可以从中得到实惠,花小钱,游美景。有媒体还说,这样的降价对旅行社和消费者而言,是相得益彰,何乐而不为,期待今后降得更猛些。

  看到泰国游如此疯狂,看到媒体不断推波助澜,笔者有点困惑。据我所知,正常的泰国游价格即使是1500元,也已经是亏本经营的,因为泰国广州往返机票起码上千元,加上每天不低于18美元的地接费用,成本起码在1800元左右,而现在的价格不足成本价的一半。不足千元的泰国游,难道真的是天上掉下馅饼?难道惟利是图的商人真的不想赚钱?难道“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这句商界名言,在旅游业行不通?我想,不太可能吧。消费者要想吃上香喷喷的馅饼,肯定是有代价的———要么多给钱,要么接受不平等条件。

  最近,笔者向一些业内行家打听了一下,发现低价游还是内有乾坤,天上的“馅饼”并不那么好吃。其实,现在的低价泰国游团并不是所言的那么低价,它是不包括300元的签证费,还有要自付机场税和燃油费,这笔费用加起来也近400元。这些还算公平,毕竟是出团前明说的。有些低价团的旅游却是陷阱重重的。如出发前签一份合约,规定要参加哪些项目,一开始还以为是保障旅游者利益,旅游时才发现,原来是规定你必须去购物;如不少旅游景点要自费,而且费用不便宜,虽出发前会提一下,但往往不会详说;如旅游其间不能轻易离团,以免你不参加旅游项目;如旅游其间不购物,当地导游绝对会给脸色你看。为何会出现如此多怪象,无他,就是便宜。因为现在很多低价团为省地接费,都卖猪仔式地卖给了当地导游,没工资还要出钱买团的当地导游理所当然要带着中国团友们到处购物拿回扣,否则怎样赚回血汗钱。这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我觉得,广州旅游业的这次泰国游大甩卖有点损人不利己,自己赚不了多少钱,还容易把上帝———消费者给得罪了,值得业界三思。难道旅游不“血拼”,就没有出路吗?与旅游界还算熟络的笔者最近问了很多旅行社老总,平时海阔天空的他们,如今都支支吾吾,不肯正面回答。我想,可能有难言之隐吧,毕竟这不是件光彩的事。从表面看,导致这次泰国游“血拼”,主要是国外航空公司的“挥泪大甩卖”,团体机票价格大幅下调,给本地旅行社有了降价的空间;实际上,是本地旅行社的一次“内讧”,泰国游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相对饱和,而本地旅行社的出境游经营权放开后,竞争达到白热化,连一些被称为“书包仔”个体旅游经营者都在私下经营泰国游,搞得所谓的大社无饭可吃,于是他们不约而同地发动这次“割喉战”,进行大放血,我赚不了钱,我也不让你赚钱,看谁撑得下去。

  鹬蚌相争,两败俱伤,何苦呢?但愿广州的旅游同行早点清醒,别再干这些损人不利己的傻事。(晓航/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