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改进股票期权激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1:01 解放日报

    实施股票期权,不是一个简单的管理和分配方式的变化,它隐含着企业分配制度和产权制度的深层次变革。实施经理股票期权制度,不仅要结合我国公司现状与制度转变的特点,还应该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健全适合国情的、更加有效的经理股票期权激励。

    股票期权,指的是持有者有权在一定期限内按照某一约定价格,买
进(或卖出)一定数量股票的权利。我们通常所说的股票期权,常常是经理股票期权,是由企业的所有者向经营者提供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建立在“人力资本理论”与“委托—代理理论”基础之上的经理股票期权,有它特殊的优势作用,主要体现为:经理股票期权有利于吸收和留住人才,充分调动经理人的积极性;经理股票期权是一种低成本的激励机制,经理人与所有者的利益趋于一致时,可以大大降低经理人的道德风险,企业的代理成本也随之降低;有利于克服经理人的短期行为,有助于经理人在实现当期收益最大化的同时,兼顾公司的长远发展。实践证明,经理股票期权机制的激励作用比较明显。

    从比较成熟的试点企业来看,我国经理股票期权机制主要有以下模式:上海模式———对经营者进行期股奖励;杭州模式———经营者出资购买企业股份或期权;武汉模式———经营者以部分收入购买企业股权;深圳模式———岗位股激励;挂账模式———绩效挂账式期权激励。其实,我国经理股票期权更加接近“股票期股”,而非真正意义上的“股票期权”。强调股票期权问题,实际上是深化改革的要求,将“经营者剩余索取权”和“产权重新安排”的实践提升到战略高度。

    从理论上说,对经理人员奖励股权就可以达到激励目的的论断,是基于以下假设:在一定限制条件下给经营者部分股权奖励,经理人兼有经营者与所有者身份,就会站在股东立场,谋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但是该假设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难以成立。其原因如下:股票期权是一种单边激励;期权收益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风险转嫁,从而增加代理成本;经理股票期权可能诱发新的道德风险,而且没有普遍适应性。即使在经理股票期权机制最为完善的美国,也发生了安然与世通等骇世丑闻。

    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基于经理股票期权自身的局限,应该从以下方面着手改进经理股票期权机制。首先,必须培育和完善我国真正的职业经理市场,对企业经营者的组织和选拔制度进行配套改革,最终通过市场选择管理者,由市场确定经营者的收入水平,体现经营者的市场价值。其次,进一步完善股票期权的运作:一是明确股票期权的内涵,二是在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实施股票期权的同时,逐步拓宽激励范围;三是积极探索管理股、技术股等多种激励的具体形式。第三,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此外,加大约束,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加强财务管理,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和“内部人控制”等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期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