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罗江地条钢企业胆真大 督查当天仍非法生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3:49 经济参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锅炉通着电,设备正在运行,刚刚出炉的地条钢冒着热气,成排成排的散放在锅炉边,……,”这是记者日前跟随环保专项整治行动第四联合督查组来到四川罗江县现场查获的地条钢企业所见情景。国家环保总局稽查处专家称,这两家本应注销或吊销执照的地条钢生产企业在督查组检查之日电源还没有断,并且设备完好,死灰复燃的可能很大。

  最近,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国务院六部门派出6个督查组,对12个重点省、自
治区、直辖市在重点流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进行一次督查。记者所在第四联合督查组对四川、陕西进行了督查。

  9月18日上午,第四联合督查组在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李国庆为组长的带领下对四川德阳市进行了抽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督查组一行来到德阳市罗江县御营镇明会村。在村子的深处,泰丰金属铸件加工厂厂房铁门紧闭。督查组一行敲响了铁门,里面犬声大作,但无人开门。记者在厂门外看到,一个高压变电器正在给该厂供电。而此刻,一同来检查的德阳市领导立即与当地政府联系,10多分钟以后,泰丰金属铸件加工厂有人从里面打开了铁门。

  一进到场内,记者被里面的情景大吃一惊。只见非常简陋的锅炉三三两两一字排开,走进一看,锅炉正通着电,设备正在运行,而刚刚出炉的地条钢正冒着热气,成排成排的散放在锅炉边的空地上,在场房的一侧空地上,乱乱地堆放着各种钢原料。

  督查组组长李国庆立即展开了现场办公,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检查名单,这家企业早应该由当地部门来取缔关闭,并且断水停电,拆除设备、清除原料、限期办理变更根经营范围,依法注销或吊销执照。然而,直到督查组检查的当天,这家企业还在生产地条钢。

  李国庆要求一同来检查的罗江县工商局和环保局以及当地政府有关人员对此作出解释,并要求他们拿来该企业的营业执照。然而他们却拿不出该企业的营业执照。据罗江县工商局的同志现场回答是,当地的工商来过几次,但不知什么原因,这家企业还没有依法取缔。而罗江县环保局的同志则回答,这家企业是限期整顿。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如果没有营业执照,这种国务院三令五申打击的应立即取缔。

  在罗江县白马镇,督查组检查了另一家地条钢生产企业--罗江县长乐金属建材有限公司。记者在该场区看到,这家企业的锅炉和地条钢已被德阳市质检局和工商局贴上了封条。记者围着场区走了一圈看到,该厂一侧成堆成堆地放着废钢材料,在另一侧则堆放着大量的煤。在一个标着“高压危险”的房间前,记者听到变压器还在发出嗡嗡的声间,说明变压器还在运转,场区没并有断电。

  国家环保总局稽查处干部何向红告诉记者,这两家企业均属依法关闭取缔,应断水停电、拆除设备、清除原料、限期办理变更经营范围,依法注销或吊销执照。但这两家企业的设备却完好,存在死灰复燃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国家质检总局、发改委、电监会近日已联合出台了《对“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断电实施办法》。《断电办法》规定:质监部门要将查处的“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列入“黑名单”,书面通报当地电力管理部门;电力管理部门要在2个工作日内通知供电企业,要求对“黑名单”上的企业和窝点采取断电措施;电力企业接通知后,必须及时断电。电力企业向生产企业供电是一种民事行为,而《民法》规定,民事行为不得违背国家政策。记者看到,罗江县这两家地条钢企业的电源都没有被掐断。

  检查结束后,李国庆在督查组与德阳市政府召开的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会议上指出,此次检查反映出的问题说明罗江县政府部门之间形成的合力的力度不够,在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取缔关闭“十五小”、“新五小”的力度很弱。

  德阳市副市长宋玉华表示,目前德阳市环境污染控制任务繁重,而基层环境执法能力相对薄弱,自身建设亟待加强。对于罗江县两家地条钢生产厂将进行督办,尽快处理。

  作者:毛欢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