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交会视点:近百届历程划出中国外贸轨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3:30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广州十月十五日电 题:近百届历程划出中国外贸轨迹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今日,广州,第九十六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了。回首广交会近百届历史,半百岁月,从中可以看出新中国外贸发展曲折而辉煌的轨迹。

  创办广交会,是为了突破西方国家对新中国的“封锁、禁运”。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新中国采取“封锁、禁运”的政策。当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只有二十多个,中国对外贸易额的四分之一是与原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及朝鲜、越南、蒙古等国家进行的记帐式贸易。

  为寻找一种多创外汇的新途径,为发展同亚洲民族独立国家、同港澳地区的贸易,并开拓对西方国家的民间及政府贸易,中国开始了一些外贸尝试。

  广东毗邻港澳,又是著名的侨乡。经国务院批准,一九五七年春,由中国各外贸总公司联合在广州举办了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首届交易会到会客户一千二百人,洽谈成交一千七百万美元。广交会给新生的共和国带来了欣喜。

  从此,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永久落户羊城。尽管其间有艰难时期,但四十八年间,始终不断,打造出了“中国第一展”。

  有人总结了各时代广交会的特点: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冲破封锁,打开禁运。广交会是当时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桥梁。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克服困难,保持了延续。中苏关系恶化,三年自然灾害造成出口货源不足;“文革”严重干扰,广交会从不间断,使这条与世界经济交往的渠道,在特殊的年代保持了通畅。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中美建交,中日邦交正常化,外交形势、国内形势出现好转,广交会展现新机。在这个时代,兴建了新馆。十年间广交会成交增长四点六倍,年成交额突破五十亿美元,为迎接改革开放的大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获得长足进步。这十年,广交会乘改革开放的春风走向成熟。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迎来发展的高峰。从第八十五届开始,到会客商和成交连创新高,广交会迈进新的发展时期。

  进入新世纪,广交会,活力依旧。广交会是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展位依然“一票难求”。

  在进入新世纪的第三个年头,琵洲新馆开张。琵洲新馆规模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第二,从其宏大的规模,流畅诗意的造型,可以折射出中国外贸光明的前途。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