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佛山以酒店产权转让探路国资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1:16 证券时报

    四大星级酒店联手向海外及民营资本转让国有股绝对控股权———佛山以酒店产权转让探路国资改革

    国庆节前夕,由佛山市国资委与佛山市公盈投资控股公司联合主办的“佛山市部分酒店国有股权(资产)转让推介会”在佛山宾馆隆重举行。据介绍,本次国有股权项目推介会共涉及佛山市的四家星级酒店,其中佛山宾馆为五星级、华侨大厦和金城
大酒店为四星级、禅城酒店为三星级。

    由于这是佛山市首次向非国有资本进行大规模国有酒店投资项目推介,吸引了包括美国最佳西方国际集团(Best Western Inter-national)、香港佳宁娜集团、台湾旺旺集团、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海外知名企业财团的高度关注,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600亿国资项目待转让

    佛山市常务副市长陈云贤表示,佛山市首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国有酒店推介会,目的在于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有进有退”的方针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实现佛山市国有资本从酒店业的优化退出,是佛山市促进国有资本优化配置,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部署。

    陈云贤说,通过推介会,佛山将向国内外知名的酒店或酒店管理集团、以及有实力的国内外企业财团或民营资本转让酒店的国有股权,引进优势投资者以提高佛山酒店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档次,实现与国际酒店业的接轨,全面提升佛山市的总体形象。

    佛山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卢主任介绍说,这次转让的佛山市四家酒店的国有股权资产的初步评估总值约为6.18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量巨大,资产质量良好。

    卢主任表示,佛山市政府、国资委本次大规模进行酒店资产转让的举措,可以看做是为佛山市国有资产从一般性竞争领域优化退出的一种尝试。他估计,佛山市目前至少有600多亿的国有资产等待做战略性优化退出。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佛山市的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展开,佛山市将陆续会有规模和数量巨大的国有资产项目推出,为各种非国有资本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

    “阳光”机制确保国资保值增值

    由于近期社会各方对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讨论和关注,如何确保本次转让的佛山酒店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成为了记者们追问的热点话题。

    佛山市国资委的卢主任表示,以推介会的形式同时公开推介4家酒店,表明佛山市委、市政府对国有产权、资产在对外转让时,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阳光”交易。

    本次推介会主办方之一的佛山市公盈投资控股公司的肖建伟总经理表示,“在推介之前,我们就聘请了国内知名的评估中介机构来对有关项目作专业的资产评估。我们将根据他们评估出来的价格作为转让的底价。同时,我们要最大程度地做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在公开的市场上,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国有产权的转让。”

    卢主任透露,本次推介会只是佛山国有酒店资产转让活动的一个步骤,主要是面向国内外投资者介绍四家星级酒店的资产管理状况。他透露,在本月下旬,佛山国资委还将举办一次公开的招投标会,以确定入围的收购方名单。经过评估和筛选,将确定最终的受让方。

    视点:优良资产和控股地位

    据介绍,本次转让的酒店资产质量优良。资料显示,佛山宾馆作为佛山的一家涉外五星级酒店,2003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10747万元人民币;2004年1-4月的营业收入就达到9697万元人民币;华侨大厦2003年营业收入为4464万元人民币,2004年1-8月的营业收入为3836万元人民币。

    佛山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酒店的经营状况良好,不存在经营不善无法维系的说法,之所以转让,完全是执行国家关于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战略。

    本次项目的另一大看点是:四家酒店的国有股权(资产)转让比例都在51%以上,其中金城大酒店更是将100%的全部股权转让。换言之,受让方如果全数收购项目资产的话,将获得绝对控股地位。有关政府负责人表示,本次转让的股权比例表明佛山市政府对国资退出酒店业的决心,也是为了让受让企业真正获得话事权,做企业真正的主人。

    优良的资产和控股权无疑是吸引到会投资者的两大亮点。香港祈福集团财务董事黄美红女士表示,集团对佛山的四家酒店的股权项目非常感兴趣,目前已开始了对转让企业的调研活动。

    强调三大原则 并非价高者得

    在推介会上,作为主办方的佛山国资委和佛山市公盈投资控股公司的代表都强调,在资产受让方的选择上必须遵循三个基本原则,即:1、受让方进入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2、受让方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具有包容性,有利于企业自身优秀企业文化继承并融合提升,善待经营者及广大员工;3、价格合理。

    佛山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第1条原则就是为了引进优秀的管理企业,让佛山这几家酒店的国有资产转让后,能够在更优的管理制度、理念、体制下得到更好的发展;第3条原则很容易理解,就是要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而第2条原则是本次项目转让中重点强调的原则,也是保护国有企业职工权益的重要举措,因为本次转让的四家酒店所涉及的企业员工人数多达两三千人。该负责人指出,按照佛山市政府的要求,受让方有义务维护转让企业员工队伍的稳定,在转让后的3年内,必须保持企业原有中高层骨干90%和员工队伍的80%的比例。

    据悉,转让项目涉及的部分酒店的员工对转让后的就业和待遇问题比较担忧出现了情绪波动。目前企业方正按照市政府的有关政策与员工进行了交流和沟通,以保证在转让过渡期管理工作的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