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业绩预告看热点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1:15 北京证券

    随着季报披露工作的逐渐展开,业绩预增股票越来越得到市场青睐。通过季报我们可以发现相当有价值的行业素材,对把握今后市场热点大有裨益。截至10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228家公司预增,142家公司预亏,预盈家数比预亏家数多86家。从总体看,今年业绩将好于往年。

    景气度较高行业

    旅游、餐饮业:旅游业预增公司达到了11家,而预亏公司仅2家,预增公司呈现明显的一边倒现象,这充分反映了该行业景气度大幅回升的现状。虽然旅游业上市公司业绩回升有去年因非典而基数相对较低因素,但全行业业绩增长已成定局。如已公布季报的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20万元,净利润3276万元,比2003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也预告前三季净利润增长250%-300%。

    电力、煤炭行业:预增的电力煤炭公司达到18家,而预亏的仅2家,行业景气度相当明显。从当前我国电力供应状况看,缺口依然比较大,因此该板块全年甚至是明年业绩都将保持较高水平。

    化学原料、肥料、农药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上述行业预增公司达20家,如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预告业绩增长250%-300%、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英特力、北京化二(资讯 行情 论坛)、沧州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预告净利润将有大幅增长。与此相对应的是预亏公司仅4家,对该行业投资者应予以重点关注。

    此外,机场、航空运输辅助业、港口业、远洋运输等相关交通运输行业和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等也继续维持较高景气度。对于上述行业,要同时考虑燃油价格的不断上升和国内宏观调控所带来的影响。

    竞争激烈行业

    房地产行业:房地产公司有12家预增,如中华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天鸿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76)预计1-9月累计净利润增长100%以上,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银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都有较大增幅。另有13家公司预亏,如ST吉轻工(资讯 行情 论坛)、ST东源(资讯 行情 论坛)、深深房、深长城、深振业等,可见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如冰火两重天。这跟房地产行业本身特点以及国家对该行业的治理有直接联系,对该行业上市公司投资者应区别对待。

    计算机(含软件开发)、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迄今为止有14家预亏,11家预增,说明该行业竞争相当激烈。大名鼎鼎的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健都预告三季度出现亏损,而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出现在预盈阵营中。

    汽车零部件制造业:5家公司预盈和5家公司预亏非常形象地勾勒出该行业当前现状:前景虽好但竞争残酷。鑫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凌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晨光(资讯 行情 论坛)预盈;博盈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ST黑豹(资讯 行情 论坛)、兰宝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ST松辽(资讯 行情 论坛)、金杯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则出现在预亏阵营中。

    此外,零售业、医药制造业、纺织化纤业、水泥制造业等行业景气度也不够明朗,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不景气行业

    粮食饲料、渔业、种植业等农业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相对逊色,ST春都(资讯 行情 论坛)、ST大江(资讯 行情 论坛)、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武昌鱼(资讯 行情 论坛)、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11家公司业绩预亏,仅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赣南果业(资讯 行情 论坛)、都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3家公司预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