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士忠言:对股市管理层“执政能力”的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0: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李志林(忠言)博士

  对历来政策干预十分明显的中国股市来说,管理层的执政能力对股市能否稳定、健康地发展,投资者利益能否得到保护,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股市虽属市场经济领域,但对新兴的、开设时就在功能定位、股权结构、交易机制、
监管体系和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极不规范,历来政策干预十分明显的中国股市来说,管理层的执政能力对股市能否稳定、健康的发展,投资者利益能否得到保护,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这三年多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管理层的执政能力遭到了市场各方普遍的质疑。

  第一、“国九条”两度落空。今年2月1日,国务院以发至各省市自治区中央各部委的文件并公开发表的形式,颁布了“国九条”,激发了广大投资者对“大牛市”的想象,然而半年中,除落实了扩容的中小企业板外,其余概不了了之。今年8月18日和9月13日,国务院两次召开常务会议,温总理两次讲了“要认真落实国九条”、“抓紧落实国九条”,投资者认为“这次总是真的”,股市再次出现连续5天的井喷,但时至今日,又是一两个月过去了,但有关部门的具体的落实行动仍不见踪影。与政府对待长江特大洪灾、对待非典、对待禽流感所显示的强大的执政能力相对照,股市管理层的执政能力可谓实在太差了,使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一次又一次地失望、绝望。

  第二、中国股市未成为经济的晴雨表。10多年来,尽管中国经济以平均9%的世界绝无仅有的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总量增长150%以上,但上证综指至今仍低于12年前的1429点和11年前的1558点,长时间在1300-1400点区间徘徊。尽管2003年年报和2004年中报业绩创历史新高,而市场平均市盈率创历史新低,并且已与美国、香港股市接轨,但股市仍然跌跌不休。尽管广大投资者为股份制改革、国企改革、民企融资做出巨大贡献,但10多年来市场各参与者得到的却是负回报,机构、券商受托理财的资金链断裂,国债回购的千亿黑洞,主要不是违规造成的,而是股市走势与经济发展背离、政策多变、过度扩容造成的。中国股市的低效率和负效率也是对管理层执政能力差的严厉拷问。

  第三、对小道消息随意公开发布放任自流。“9·14”政策救市行情曾经重新激发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此后几天,管理层几乎天天在正规报刊上吹暖风。但是国庆前后,正道消息没有了,而利空的小道消息满天飞。先是路透社发布消息:“中石油将在10月或11月发行100亿股,内地和香港以4元同价发行”,股市便急转直落。随后是10月11日北京晨报发布消息:“新股询价制及中石油、交通银行将在10月底推出”,基金的大盘股便集体跳水,殃及大盘连续盘跌。紧接着又是10月14日北京晨报称:“证监会将全面清理券商,包括委托理财在内的券商三大业务即日叫停”、“证监会列出23家高危券商,其中将有一半实施破产”,当日股市便出现自2002年1月26日以来最大的暴跌(3.88%)。而以上三条重大消息无一在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的三大报刊上,广大投资者均失去了第一时间的知情权,属于严重违规行为。而管理层对这些消息竟采取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的态度。这已谈不上执政能力了,而是监管的严重失职。

  第四、供求关系严重失衡。这是三年多熊市的本质问题。不仅新股首发搞大跃进,而且增发更是“猛于虎”。虽然不断发行开放式基金,但他们都扎堆于多数大盘股,而八成九成的股票却无人问津,以至于股价普遍下跌70%以上。虽然近期加快批准QFII入市,使近期预期的增发就要抽血400亿,还有交行等银行股,中石油等大型国企股要上市,使本已失血贫血的股市实有不堪承受之重。当前中国股市急需的是减缓扩容、休养生息,而不是通过询价、压低价格、加快扩容。如何在扩容的同时让投资者也有所收益,这确是考验管理层执政能力的首要问题。

  中国股市已积重难返,但解决问题的关键,则是管理层的执政能力应有根本性的转变。(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