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家视点:大盘走势急转直下 “9·14”行情画上句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0: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阮华

  本周急转直下的走势在将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昙花一现的反弹唤起的幻想击得粉碎的同时,亦以明确无误的“盘面语言”告诉我们:短期后市———甚至直到年底之前的走势将要有麻烦了,而且不是小麻烦,而是大麻烦。这一点,不会因技术指标已呈严重超卖而面临的短线反弹而改变。所以笔者在此先友情提醒一句:宜将任何此类反弹视为减磅了结的机
会。

  1259点未必是历史大底

  之所以说不是小麻烦而是大麻烦,是因为本周走势在证实了先后参与“9·14”行情的新老主力的确在大规模获利套现与减仓之际,亦进一步证实了笔者在“9·14”行情在如火如荼的时刻所作的估计:行情有一步到位的危险。而至本周四大盘32个月以来单日之最大跳水的大阴线出现之后,则可以较有握地说:这个危险已化为现实!也就是说:原来以为节前所成的顶只是短期顶,现在应升级判为中期顶或起码是次中期顶;原来以为“9·14”行情可能还有第二攻击波,现在则排除第二攻击波的可能。故此笔者决定修改“9·14”行情起来后所持的11月中旬前不言顶的预侧(不是说会一直升到11月中旬,而是说在此之前不宜过早作出行情见顶的判断)。目前来看,11月头两个交易周更可能是一个短期底或另一个短期顶。而假如此说兑现的话,随之而来的便是:1259点别说像某些人所断是历史大底,就是中期底亦成疑!

  对后市难以乐观

  支持这一看空估计的主要论据来自“9·14”行情第二周的价量表现:该周除创出近一年来的天量级日成交477亿元外(两市合计下图),亦创出本年度居第三位的周成交1829亿元。对该周成交如此笔者当时曾有评语:在距底部不太远的位置录得此等成效,要不是一波类似“5·19”的大行情。要不是行情一步到位。而从该周周线罕见的长上影其五倍于实体看,前者的几率甚小而后者的几率甚大。很不幸行情的发展验证了这一推断。回顾今年4月以1703亿元的周成交于1783点见顶,其后调整了双周,使人对后市难以乐观。进一步强化这种预感的是上周与本周分别以886亿元与千亿元收出双阴,其数量在大盘4月见顶之后名列前茅,足见沽盘之剧,看淡后市者不在少数。如果说节前一周的价量是显示头部初成的话,那么本周的价量无疑是对这个头部的确认。由于这一积聚了2500亿元以上的巨额成交的沉重头部出现在离底部不远处,对底部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一般来说撤出的巨资需要有足够的空间腾挪回旋,然而目前距底部太近,难以提供这样的空间,再度入市的积极性有限。而新被套的巨额资金在一旦确认形势不妙之后,会减仓以回避风险从而形成新的杀跌动力,对底部的安全构成威胁。加之时入第四季度,循例新增资金前景趋跌。如此种种,投资者难免要面对一段“悲秋”的日子了。

  跳水自然如弦上之箭

  大市为何会风云突变,出现如斯大跌?对此分析人士众说纷纭:清查券商违规理财,扩容,国际期货金属市场崩盘,盛传中小板全流通———如此这般兼而有之。正如股语所言:当股市大跌已成定局之后,你能找得到一千个下跌的理由。然而笔者仍坚持一向不变的观点:所有的原因———包括来自政策方面的干预———无不需要通过规律才能起作用。换言之,一定是大盘首先具备了大跌的条件,所有大跌的理由才能转为做空能量。这一次跳水也是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的大阴线恰巧出现在四季度之初———而我们知道:过去几年来每逢新季度始段,往往是市场最大的主力基金做多之时。笔者的分析认为这与基金借公布季度组合之机进行持仓结构的大幅调整,趁势发动以季度为单位的波段炒作攻势有关。异常的是这一次反其道而行之,相信当与9月下旬基金趁“9·14”行情火爆、流动性空前顺畅的黄金机会完成或基本完成了持仓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不无关系。事实上通过盘面的观察,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无论是从六七月之交起有不菲涨幅的新蓝筹,还是受宏观调控影响失去往昔雄风的老蓝筹,在节前后这两个交易周都经历了减仓套现大潮的冲击,而与率领“9·14”行情的龙头超跌板块与中小板块的获利回吐相呼应。在这样的形势下,本周的跳水自然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了。(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