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结构性下跌显示主流资金因政策主动减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06: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结构性下跌显示主流资金因政策主动减持

  三大券商策略分析师为行情把脉

  发端于重申落实国九条的9.14行情犹如孩儿脸,来得猛,去得快。本周上证综指周跌幅高达6.45%,成为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周。一个月前,大涨200点的惊喜让不少投资者对股市重燃热情,而刚刚调整过来的心态一下子又被突如其来的大跌给彻底搞懵了。投资者不禁要问,行情就这样结束了吗?带着这个敏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三位资深券商策略分析师,
他们分别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吴坚雄、华泰证券研究所的庄虔华以及光大证券研究所的施中华,请他们来为行情把把脉。

  减持动因来自于政策面

  记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本周大盘暴跌?

  吴:从结构特征的角度看,本周下跌经历了由汽车有色金属钢铁、石化、电力等滞涨蓝筹股先期连续下挫,最终扩散到中小板、网络科技股急速补跌的过程。这种结构性下跌,反映的是主流资金正在主动减持。而造成减持的动因主要来自于政策面,其中影响最大的可能是近期出台的推动证券公司规范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通知。我个人认为,这是造成本周大盘急跌的直接原因。

  庄:本周市场大跌的原因主要源于以下几方面:首先,市场对新股恢复发行的预期。若采用新定价制度,将对现有新股形成直接估值压力。而近日上证所就市场恐大风发表看法,市场也由此预期未来将面临大盘蓝筹股的发行压力。受制于国际估值环境的影响,一旦大盘蓝筹股发行,将对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产生不容忽视的压力,价值中枢下移难以避免。其次,油价不断攀升对全球及国内经济的影响需要较长时间加以消化。作为出口和石油消费大国,未来中国面临的经济环境相当严峻。另外,近阶段券商清理资产管理业务导致市场资金进一步流失,本周大量低位抛售筹码与此关系密切。而中小板率先尝试全流通的说法更成为周四市场暴跌的导火索。

  施:近期市场下跌和种种消息有关。一方面,原油油价持续上涨,石化类上市公司未来利润将受到挤压。国际有色金属价格暴跌,带来以山东铝业、江西铜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类个股的下跌。另一方面,季报公布开始,中小板股票业绩差强人意,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期较差,投资信心受到打击。最为重要的是,支持井喷行情的政策预期没有兑现,而对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是造成大跌的直接原因。

  持筹结构面临新的调整压力

  记者:本轮行情反弹了200点,现已抹去了三分之二以上,是否意味着行情就此终结?

  吴:本次行情的时间起点具有技术合理性,加上9月13日起股市政策强力向好,使本轮行情具有相当大的爆发力。我们注意到,股指在上碰55周线(5年来非常有效的强力支撑和压制线、6.24行情十几周都未能逾越)即急速回调,也就是说,本轮行情已经结束。而从2003年起的市场波动变化规律看,最近三个波段行情持续性加强,反弹还将在未来几个月中展开。

  庄:目前市场的持筹结构正面临新的调整压力。老基金深陷周期性行业难以自救,短期内难有作为;新资金虽然在消费类股票上获利颇丰,但未来也将面临分化。若无政策面利好,短线大盘将继续向下,本轮行情基本告一段落。

  施:受消息面的影响,短期市场不排除进一步下探的可能。但个人认为,目前反弹行情仍未结束,后市大盘将在连续下探后进入低位整理阶段。而能否重新走强,则需视国九条政策的落实情况。

  后市机会要看对新做多力量的挖掘

  记者:那么你们对后市操作有何建议?

  吴:近期市场关注的一系列关于经济减速、国际化估值等因素,对四季度行情的影响力非常有限。目前市场正在经历落实国九条过程中的制度博弈阶段,期间消息发散和不良预期因素带动股指向淡,特别是受消息面影响,近期股指大幅下挫极大地伤害了投资者刚刚恢复起来的信心。若短期内无实质性利好,大盘将难以有效逆转。

  庄:我个人认为,目前股市政策市特征决定了大盘在1300点下方将有较强支撑,1259点会有相当大的支撑。从操作策略上看,后市投资机会在于对新的做多力量的挖掘和把握。那些具有资源瓶颈、自然或技术垄断优势、对国际经济依存度低、抗周期风险能力强的股票有望脱颖而出。

  施:从投资策略角度看,在中线大盘整体维持震荡市的格局下,装配制造业将是新的投资主题,其中包括工业机械、信息技术、商务汽车、航天航空、电力设备等行业。此外,在细分产业中,运输机械、数控机床、内燃机和商务重卡、大中客车子行业以及信息设备、半导体、液晶面板等子行业的投资潜力,都有待进一步挖掘。上海证券报记者李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