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人买股7亏2平1赚”对还是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1:41 新浪财经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人买股7亏2平1赚”,对还是错

  “我基本上理解了市盈率是一个衡量股票价格高低的一个指标。但是,我总听人说,我买股票赚了或赔了,这是怎么回事?”

  这个问题牛魔王早就弄明白了,于是回答道:“人们买卖股票图的是什么?一般来说,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股票有利润,能分红;二是希望股票价格上涨而获得买卖的差价。比如有人买了‘牛魔王股票’,它每股利润是两毛五,分红两毛;而价格从发行的5元变成了10元。那么,分红加上股票买卖的差价就是5.2元,除以股票购买价格(最初是5元),就可以得到股票的收益率,也就是104%。因此股票的收益率才是真正衡量自己赚没赚钱的指标。”

  “喂,等等,你刚才说‘牛魔王’每股利润是两毛五,分红两毛。为什么每股收益和分红不同呢?不是挣多少就分多少吗?”

  “不是。不过你提出了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一般来说,公司不会把所有的利润都分掉的,因为要考虑到以后的发展。如果都分掉了,以后公司需要资金时,又得花一定的成本到市场上去筹,这样不划算。但分多少,每类、每家公司又会不一样。一般而言,成长类的公司分红少,因为要把钱投入到再生产中去了;而收入型和蓝筹股相对分红比例要高些。不过,现在股市上存在许多公司,明明钱多得没地花,可还是不肯分红,这就另当别论了。”

  “那么,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推断出:如果分红指望不上的话,大家要挣钱就只有挣股票的差价了。”

  “是的。现在是有许多投资者对分红不抱希望。”

  “可大家为什么感觉在股市总是赚钱的人少,亏钱的人多呢?不是有人说‘10人买股,7人亏,2人平,1人赚’吗?”

  “大唐国股市发展的前几年,因为不规范,炒作的气味很重,股价出奇的高,可以高达国际上同类股票的10倍。而随着股市的健康发展,投资者也逐渐知道一只股票的合理价格是多少,这样,原先的高价慢慢降到到合理的价格,也就是说总体市盈率在不断降低。如果大家在这个回归的过程中买进,亏的可能性就大,所以‘10人买股,7人亏,2人平,1人赚’是有可能的。但是,从长期看,除非股市永远不发展或者往下走,股价永远不变或者只跌不涨,否则这种说法就是错的。

  “随着股市的逐步规范,越来越多质优价真的股票上市,股票本身的价格可以不断上涨。比如一只股票上市时本身的价格是10元,上市后由于公司管理规范,效益很好,那么,可能就涨到20元,甚至更多,这样在这个上涨过程中介入的话,挣钱的可能性就大了,或者说每个人都挣钱都是可能的。在美国,有许多公司的股价就经历了这么一个长久的合理的上涨过程,许多普通投资者都是受益者。而在大唐国,也正开始经历着这么一个过程。因此,投资者千万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只要控制风险,选好股票,还是可以获得好收益的。”

  “我总听人说买股票和农民种庄稼一样,都是靠天吃饭,行情好的时候大家兴高采烈,行情不好时就连证券公司什么的都纷纷裁员。这我可有些不明白。”

  “你提到的靠天吃饭有两层意思。一是股市行情的好坏自然会影响大家的收益,这好理解;而另一层意思和大唐国证券市场体制很有关系。目前,大唐国证券市场是一个单边市场,就是说投资者只有靠股票上涨来挣钱。如果赶上下跌,就是神仙也没办法。也就是说,目前的证券体制是不健全的。而在国外,市场有做空机制,即使股票下跌,真正有眼光的人也一样可以挣钱。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现在牛魔王股票是10元,你共有100股,你预计1个月后会跌到6元。这时,如果在大唐国,你只有抛掉这100股,一点挣钱的可能性也没有,甚至还要承担低价抛掉的损失;而如果有做空机制的话,你可以现在卖出1万股甚至更多,记住这1万股你现在手中并没有,但不要紧,你可以从股票经纪人或交易所先预借,就像‘空手套白狼’。1万股可以卖10万元,到1个月后,如果你预计正确的话,你可再以每股6元的价格从市场上买1万股还给股票经纪人就可以了。这时只需6000元。这样,即使股票下跌,你同样可以挣4000元。”

  “听起来挺有意思的。”

  “是的,这其实就涉及到期货期权了,你日后找到我负责期货期权的师弟的话,你就会更明白。”

[上一页]  [1]  [2]  [3]  [4]  [5]  [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