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辩证看待业绩预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30 上海证券报

    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在预测业绩同比增长超过50%的上市公司中,超过40家公司表示同比增幅将超过100%。业绩增长固然可喜,但市场人士提醒表示,只有深入研究各个公司的基本情况,才能判断其业绩是否如实增长。因此,投资者对业绩预增不能"一视同仁",有必要辩证看待。

    首先,基于行业因素出现业绩增长的公司要警惕行业景气度。

    根据统计结果来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采掘、有色金属、建筑建材、房地产等行业,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需求拉动的价格上涨。也就是说,这些行业产品价格的上升是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最主要原因。但既然是行业因素,就要意识到行业景气度有高有低,有长有短。而且部分行业的景气度高是因为短期消费热点的刺激,一旦消费热点趋于饱和,那么激烈竞争将削弱企业的盈利能力。对此,投资者要有清醒的认识。

    其次,业绩增长不能忽视同比基数较小的因素。

    业绩增长反映的是相对变化,有些公司虽然业绩大幅增长,但比较基数即上年同期水准偏低,计算分母小了,增幅当然就被放大。对于此类公司的业绩增长,投资者也不能盲目乐观。比如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幅度在3300%左右的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上年同期净利润只有240.48万元,每股收益4厘,不足半分钱。而今年,公司在所处行业复苏的情况下,通过改善经营实现业绩大幅增长,应该说不足为奇。

    此外,要关注业绩预增的环比。

    比较三季报预增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可以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在半年报已经预增,这基本上表示公司预增原因主要是基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利润已经较去年前三季度大幅增长。如银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鉴于公司2003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03元,远低于2004年中期每股收益0.115元的水平,如果无意外事件发生,公司2004年1至9月份实现的净利润当然会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需要指出的是,这种现象并非个别,目前预告业绩大幅度增长的公司大都不同程度地有类似情况,此类公司这种预测对投资者来讲其实际意义似乎不大。因为投资者投资股票,注重的是企业的成长性。在此情况下,环比数据无疑比同比数据更能代表公司的增长趋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季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