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14满月大盘饮苦酒 4利空扼杀新生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30 四川金融投资报

    利空满天,跌停遍地。昨日股指大跌53点,3.87%的跌幅创下两年多以来单日下跌之最,而这一天,距“9.14”整一月。

    中小板全线跌停,原材料股大幅下挫,大盘蓝筹股继续低迷……昨日大盘出现9.14行情以来最恐怖的一幕,百余只个股跌幅超过9.50%,沪指3.87%的跌幅也创出两年多以来大盘的最大一跌。

    刘鸿儒讲话VS中小板暴跌

    9.14行情以来风光无限的中小板昨日几乎全线跌停,而导致该板块迅速降温的是前证监会主席刘鸿儒的一通讲话。刘鸿儒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落实‘国九条’专题小组中有专门针对全流通问题的,他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方法。这也说明政府有决心和信心解决这个问题。我个人建议应在中小企业板率先尝试实现全流通”。分析师指出,刘主席透露全流通的问题政府正在抓紧落实解决,且中小板可能先尝试全流通,这则消息也许是昨日中小板大跌,继而引发两市大跌的动因。再加上近日中小板市盈率过高、超过上证180五成等文章频频见报,中小板首份季报不理想等因素也对该板块大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中小板率先实行全流通的消息其实两三天前即有传闻,但当时中小板涨势正旺,更有市场人士将其作为利好看待。但从昨日消息见报市场的反映来看,尽管尽早解决全流通问题正成为市场共识,但对高层成功解决这一问题的信心不足依然使市场闻声变色。

    不要“恐大”VS扩容风暴欲来

    管理层的用意往往与市场的理解相悖,上交所人士说不要“恐大”,市场的理解就是大盘股上市风雨欲来。昨日媒体消息指出,针对最近市场对大盘蓝筹上市的“恐大风”,上证所上市公司部总监周国庆指出,优质大盘蓝筹股是国家的稀缺资源,不能用老眼光来看待大盘股的上市。

    周总监的讲话显然没有达到其安慰投资者的本来目的,相反更增添了投资者对大盘股加速发行的担忧。事实上,对扩容的担忧始终是拖累大盘上行的一大软肋,而9.14行情以来,除了宝钢、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行情资讯 论坛 点评>等增发股的猛然增多,还有交行、中石油发A股的传言,暂停新股发行与大盘股上市传言满天的共存成为近期消息面的一大怪状。而昨日上交所人士的“不要‘恐大’”的讲话则适得其反地再吹“恐大风”。

    叫停券商理财VS券商股命运多舛

    另一则让市场感到恐惧的消息是“券商理财遭全面清理”。该消息称,证券监管部门于近日向各证券公司下发文件,要求证券公司立即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立即停止未经批准的以任何形式开展的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和三方监管委托理财业务,同时暂停开展新的个人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此外,证券公司违规占用客户资产的情况也在全面清理之列。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券商股涉及面广,如果此次清理真如“要求”所言严格执行,券商股的未来确实值得担忧。以前某一家券商出事都能在股市引发不小震荡,因此市场对此次全面清理的担忧确实不无道理。

    保资独步股市VS基金无所作为

    基金在本轮行情中一直无所作为,不少基金重仓股甚至逆市下行,基金对此轮行情的真实态度和实际操作成为一个谜,基金为什么要砸盘也让市场不解。而近日有关保险资金撤离基金,欲单独运作的消息似乎可以对基金投资行为加以解释。众所周知,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闸门即将打开,这也意味着,保险资金在股市上的表演也将从基金代舞走向独步股市。目前已有消息称,现在各大保险公司已做好入市准备,相关管理公司也已经成立,只待政策开闸。保资撤离基金似乎已是理所当然的事,在巨大赎回压力下,基金的出货也就有了理由。

    除了以上几项,昨日消息面的利空因素还有:“以股抵债”试点可能扩容,深交所拟再设新板块,铜铝期货价格大幅下挫等等……可以说,昨日消息面确实是利空满天飞,众多利空消息的集中爆发炮制了昨日近4%的大盘惨烈下跌,也让刚刚有所恢复的投资者信心再次受挫。至于后市,业内认为,消息面的进一步动向将起到关键作用,也有待“国九条”的落实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