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闽民间资本全国逐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从投资行业看,有向房地产、矿产开采、电力生产以及加油站等热点行业和项目集中趋势

  本报讯福建民营企业家敢闯天下的胆魄再次得到印证。福建民间资金在省外投资无论在资金规模或行业分布上与以往相比均有不同程度扩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泉州、宁德、南平和龙岩四地域向外投资资金约32亿元,占同期四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6.42%
。而福清、长乐、永泰、平潭和罗源五县(市)民间资金域外投资额达100亿元。

  民间资本全面开花

  福建省民间资本全国投资可谓全面开花。其中:房地产、钢铁投资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水产加工和汽配以广东和海南为主;加油站则分布全国各地;煤矿开采投资主要在山西;铁矿开采主要为内蒙古和四川;电站投资以西南和西北居多;粮食贸易和加工基地投资则主要分布在东北。

  从投资行业看,往年比较分散。今年起有向房地产、矿产开采、电力生产和供应、运输船以及加油站、钢铁和养殖等热点行业和项目集中的趋势。由于钢铁生产的高速发展,对铁砂的需求大幅增长,吸引了民间资金对淘铁砂的大量投入,上半年,福清市民间投资长三角淘铁砂的资金高达3亿元。

  投资上海建材市场获利丰厚

  福建省各县(市)民间资金域外投资不仅行业上具有典型性,而且地域特色明显。

  莆田仙游人在外投资经营加油站,与福清人投资的加油站共占全国约75%的私营加油站市场份额,其中在外投资800万元以上的特大型加油站3家,400万~600万元以上的中型加油站20家,400万元以下的小型加油站60家。

  莆田人在江西赣州承包全市几乎所有的医院和医药企业。福清人域外投资运输船业,目前购买或建造运输船25艘,其中在建15艘,造价1000万~1600万元,投资约3.5亿元。

  宁德周宁人在上海主要投资建材经销市场,创办大小企业3000多家,2003年营业额达200多亿元。

  皆因资本逐利

  福建省民间资本想在外省挣个盆满钵满主要是受资本逐利本能的影响。如长乐民间资金域外投资以冶金业为首,大量资金投向广西、四川、湖北、河南和江苏等地,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资源优势明显,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生产原材料成本相对较低。西部水利资源丰富,成为域外水电行业投资的主要动因。由于当地缺少资金和技术,对东部资金的需求较大,福建民营资本因此纷纷介入。(关永辉)(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