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率之争:政府态度一以贯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33 经济参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专家同时认为,外汇局发言并未否认增加汇率弹性可能

  最近两年,每次G7会议前后,总有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呼声热起。12日外汇管理局迅速反应,在舆论还没有热议是否应该升值的时候,通过新闻发言人驳斥了关于人民币升值的传言。

  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专家认为,此次外汇局反应迅速,措辞却微妙。对于汇率问题,官方的态度虽然一以贯之,认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符合国情,人民币汇率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稳定。但是,这次外汇局的发言,却并未否认增加汇率弹性的可能。

  对于外汇局此次的措辞,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其中有很多积极的意味。“完善汇率机制是中国自主的选择,必然会充分考虑中国社会、经济的承受能力,避免汇率大幅波动”的表述,说明了政府谨慎对待完善汇率制度的态度,同时也说明在可以接受的程度内,在保持汇率水平均衡稳定的大前提下,将积极推动汇率制度改革。

  此外,新闻发言人“从长远看,增加汇率弹性后,人民币汇率既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不可能只是单向变化”的言论,即是警示投机分子,不要豪赌人民币升值,也像是善意提醒居民,做好防范汇率波动的准备。这也许就是一个变革的信号。

  此次关于人民币升值的猜测,主要源自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首次参加G7会议。尽管,会议的具体内容外界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人民币汇率是主要议题之一。也有人猜测,会议可能在某些方面,与西方国家达成了共识,诸如扩大浮动范围,提高市场化程度。

  公开的报道显示,在G7会议期间,财政部长金人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虽一致表示,中国的汇率改革没有时间表,人民币汇率需要保持稳定。但两位财金高官也坦陈,中国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形成更加适应市场供求变化、更为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

  为了保证政策预期的稳定,官方的态度虽然一向谨慎,但是学界对汇率问题的看法却开始变得越来越开放,媒体的呼声也因立场的不同而讨论热烈。

  上半年,就有“人民币升值5%”、“放弃钉住美元”等各种各样的传言,以至于监管当局不得不出面辟谣。这些说法虽然不实,但也代表了一些经济学家的观点。

  沉寂一段时日以后,随着中国财金高官首次参加G7,以致于开放汇率的呼声再起。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就明确表示,人民币升值的时机正在成熟。

  作出升值时机成熟的判断,何帆是基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正在减弱的现状。他认为,当大家不再关心人民币升值的时候,反而会是人民币升值的有利时机。现在,因为美联储已经开始升息,而且预计它还会进一步升息,这对于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好处。

  相对于汇价的变动,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更关注汇率机制的调整。在此前的一次澳——中经贸会上,他表示,汇率机制的调整最有可能发生在人们对此并不太关注的时候。

  对于汇率应该求稳还是求变,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我国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阶段,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个时候的经济发展需要保持平稳、持续、均衡,不应轻易采取刺激性的措施。他认为,汇率调整,特别是汇率平价的调整,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例如进出口额、外币资产的价值重估等都会受到影响。

  然而,汇率变动是否会影响经济,在学界也一直没有得到统一。传统的观念认为,升值的弊端有二,一是将减少顺差,影响经济增长,二是加剧升值预期,冲击金融稳定。

  但也有专家认为,上述观点不尽然。首先,汇率变动对贸易层面影响不大。中国对外贸易以进口含量高的出口加工业为主导,出口产品在中国的附加值很低,汇率变动导致的出口产品成本变动有限。而且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经验显示:在升值幅度不大的情况下,中国贸易状况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第二,中国可以有效控制升值预期。国外投资者普遍估计人民币低估20%至30%。除非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发生逆转,否则投资者对升值的预期不会改变。同样,人民币小幅升值也不会加强这种早已存在的预期。即便存在强烈的升值预期,由于还存在资本管制,货币当局仍有许多办法抑制投机资本流入。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的高油价,在经济决策层的考虑当中,处于一个什么位置是很微妙的。至少从表面来看,为弥补油价高企带来的额外付出(国外估计至少74亿美元),加上由此带来的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升值是很有诱惑力的。

  作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