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科技改变身边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02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倘佯在第六届“高交会”9万多平方米的展厅里,看到扑面而来的各种高科技展品,记者一个最深刻的印象是:高科技离我们很近,它们正在越来越多地改变着我们身边的生活。

  不留疤痕的粘合伤口“胶水”

  您也许对粘贴信封的胶水非常熟悉,可是您见过粘合伤口的“胶水”吗?记者在昆明
贝依玛生物医学材料公司的展位前,就见识了这种新鲜的医学材料。以往的外科缝合手术基本上都是“缝针”。缝针时的痛苦就不用说了,伤口愈合拆线后还往往会留下难看的疤痕。后来,聚乳酸缝合线诞生了,这种缝合线能够被人体吸收,省去了拆线的麻烦,可疤痕的问题仍未解决。

  记者见到的这种新型的伤口闭合材料学名叫“生物可吸收医用胶”。从表面看,和普通胶水没太大区别,但技术人员告诉记者,0.5毫升的生物可吸收医用胶,就可闭合12厘米长的伤口,而且这种胶具有柔软性好,强度高,降解性好等优点,操作方便,无需进行后期处理,7天后外层会自动脱落,而内层则被人体自动吸收,基本上不留疤痕,非常适合居家或外出时意外情况的紧急处理。

  人见人爱的无人驾驶汽车

  也许您对学开车和上路开车总是心存畏惧。但如果你在高交会馆看了一汽展厅展出的我国第一台智能化无人驾驶轿车,您就大可放心了。

  据专家介绍,这款红旗CA7460旗舰自主驾驶轿车是完全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自主研发的。车内装备了摄像机、雷达,可以自己导航,对道路环境、障碍物进行判断识别,可以自动变换调整速度,可以不需要人作任何干预操作。与电子巡航、GPS导航不同的是,它的定位更加精确,转弯和遇到复杂情况也不需要人来控制。在正常高速公路交通情况下,最高稳定无人驾驶时速为130公里,最高峰值时速达170公里,稳定时速超过美国和德国产品,还具有超车功能。更让人称心的是,它对安全驾驶特别有益,高速公路事故可降低80%以上。

  影院可以随身带

  MP4掌上影院被称为未来消费类的数码明星。在本届高交会的法国展团的展位上,这款时尚的MP4掌上影院也在这里亮相。

  MP4掌上影院又被称为放在口袋里的电影院,它可让人们自由自在地观看电影和欣赏音乐,另外还具备很多数码功能,是目前娱乐性最强的数码产品。据专业人士介绍,该产品2002年由法国ARCHOS公司首先研制出来,经两年的发展,MP4行业已形成相当的规模。据专家预测,在我国国内,MP4将在3年后形成超过百亿的市场规模,它也将是继MP3、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之后消费类数码第四大消费热点。

  作者:易运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