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院广告禁用形象代言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53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徐瑞哲)医院不得使用形象代言人,以患者身份“现身说法”发布广告。这是昨天市工商局召开的医疗广告管理工作会议所强调的发布标准。据悉,本市将首次对医院代言人广告进行立案和严肃查处。

  本市广告管理部门和卫生部门披露的此类广告包括:万豪医院、协华医院、健桥医院分别以胡兵、张铁林、张凯丽为形象代言人,这些影视明星担当的广告违反《医疗广告管理
办法》第七条第五项规定,涉嫌变相使用患者名义为医院产品和服务作证明,易对社会公众造成误导。

  目前,违法医疗广告除采用代言人形式外,还在科普医疗知识的介绍中变相介绍医院自身的诊疗方法,或用人物专访的新闻报道形式变相发布医疗广告,以及借用医疗器械批准文号无证发布广告。此外,诸如“1600元-2400元保痊愈”、“24小时彻底消灭”、“次日便可重见光明”、“只需一次,终结漫漫减肥路”等广告用语都是现行违法表现。

  数据显示,工商部门每月监测医疗广告500条至700条,上月本市大众媒介此类广告的违法率为18%,较去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违法率也逐月下降。

  本报讯(记者吴卫群)广告业已经成为上海现代服务业各大门类中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产业之一。据上海广告协会负责人日前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新开广告企业1273户,从而使全市的户数达到5424户。目前,上海的广告企业数、从业人员和营业额,分别占全国的4%、5%和15%。

  据悉,2005年底,中国将履行入世承诺,允许设立外资独资广告子公司;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2010年世博会将在上海举行。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上海广告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今年上半年,本市广告业营业额达112亿元,全年可望达到200亿元,比2003年再增长25%。目前,一些中心城区纷纷把广告业列为现代服务业重要内容。去年广告业经营额居全市第一的静安区,已经制定2007年全区广告业营收30亿元以上的目标;徐汇区正在大力规划铁路南站地区的新媒体城,重点发展包括信息和传媒、影视和娱乐、出版和印刷、广告和公关、游戏和音像产品制作等高附加值的媒体产业,形成文化氛围浓郁的“创意之城”;卢湾区为发展广告业,专门拨出绍兴路一片花园住宅,建设“广告湾”,为入驻的广告企业提供咨询、培训、交流等相关服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