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米蛋鱼 价格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53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郑红通讯员陈曦静)上海市统计局城调队昨天提供的最新调查显示,本市市场价格今年以来的持续上涨态势已得到控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8月份回落至103.2之后,9月份进一步降至102.4,当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仅上涨2.4%。数据显示,上海居民消费价格从4月份起月涨幅均在2%以上,7月份达到最高点3.6%。

  从全市来看,本市主副食品价格已逐步趋稳。据分析,上半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较高,主要是受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粮价上涨的滞后影响。随着各级政府和商业部门确保粮食供应的措施到位,粮价逐渐在高位企稳,9月份同比上涨10.1%,比8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目前,本市粮库及大型粮食市场存粮充足,批发市场销售稳定。

  另外,蛋价开始有所回落。受禽流感滞后影响,目前蛋鸡存栏大幅减少,比去年同期减少20%左右,加之饲料和运输成本增加,自6月份起,本市蛋价一路上涨。9月初,本市洋鸡蛋平均价格每500克达到3.85元,比8月初上涨18.1%,为1998年10月以来最高。9月份,蛋类价格环比上涨5.2%,同比涨幅进一步攀升至29.5%。但从9月中旬起蛋价已有所回落,月末洋鸡蛋平均价格比月初下降了6.1%。主要原因是气温下降,产蛋量明显增加,原先惜售的蛋农开始大量出货。

  水产品价格也已出现高位回调之势。二季度以来,本市水产品同比价格一直处于高位,8月份起涨幅渐显回落,9月份进一步回落,同比涨6.4%,涨幅比上月减少7.3个百分点。9月份,本市水产品价格与上月相比,总体呈现下降走势,降幅为4.2%,其中淡水鱼和其他水产品价格降幅明显,分别下降4.7%和4.8%。

  本报讯(记者郑红通讯员李霓)上海人消费“热”起来了。昨天市统计局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申城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823.58亿元,同比增11.4%,消费增幅创七年来新高。其中,上海人花在吃、穿、用上面的商品零售额分别为739.87亿元、222.98亿元和843.13亿元,这三块的日均花销接近7亿元,达到6.5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拉动上海销售增长的主要因素有所转移。家居和通讯类商品对消费品市场的贡献率超过1/4,其中家居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02.47亿元,增长21.4%,对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19.1%;通讯器材类商品实现零售额43.8亿元,增41.2%,对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6.8%。

  与此同时,本市今年餐饮业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加快,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2.06亿元,增49.9%,增幅同比提高37.2个百分点,对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7%。

  另外,石油及制品类商品价格大幅上升,也成为今年拉动销售增长的重要因素。今年5月底起,本市汽油、柴油价格两次大幅调整,累计调整幅度分别达到15%和14%,再加上轿车保有量的不断提高,促使本市石油制品类商品销售旺盛。

  不过受政策影响,轿车销售波动明显。其中,1月、2月、4月、5月、8月零售额增幅超过20%,其余各月增幅不超过5%,7月份还出现负增长。1-9月,本市轿车零售额对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9%,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吴名遂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