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海斯虎视金星对抗华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38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投资总额超过12亿美元,接二连三收购加大中国攻势

  安海斯虎视金星对抗华润

  随着华润雪花啤酒全国市场布局的形成,来自美国最大啤酒企业安海斯-布希(AB公司)也加大了中国啤酒市场攻势,继巨资收购哈啤之后,安海斯再次把目光转向中国的另一大
啤酒企业——河南金星啤酒。日前,有消息称安海斯国际部总裁已亲自到金星啤酒集团进行实地考察,如顺利签约,安海斯对金星的资金投入将超过10亿美元。据金星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已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具体合作内容并没有披露。

  尽管安海斯方面对此并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但毋庸置疑的是,安海斯已将中国作为除美国之外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之前安海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斯托克先生曾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仅在中国境内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2亿美元。种种迹象表明,安海斯开始加大中国啤酒市场的攻势。

  接连收购欲改变三强格局

  事实上,促使安海斯强势争夺中国市场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其竞争对手SAB旗下的华润已完成战略布局,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啤酒销量正在迅速增加,而美国的啤酒市场却止步不前。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在啤酒消费量上,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啤酒消费国家,目前啤酒的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量的18%。

  正是这个原因,安海斯开始勾勒中国的“版图”。今年7月,安海斯以高出竞争对手SAB约39.7亿港元的“天价”83亿港元收购了中国第四大啤酒酿造商哈尔滨啤酒,牢牢掌控了东北市场。而早在2002年10月,安海斯就与青啤签约在未来7年内斥资1.82亿美元,认购青岛啤酒可换股债券。按照协议,安海斯在青啤的股权比例将从4.5%增加到9.9%,再到20%,最后增加到27%,目前安海斯已持有青啤20%的股权。

  收购了哈啤并牵手青岛啤酒的安海斯并未止步。今年早些时候安海斯国际部总裁佰乐思在考察金星啤酒集团时表示,金星令安海斯心动的原因有三:一是金星年产100万吨的规模;二是其相当成熟的销售网络;三是管理和技术上的优势。显然,金星啤酒之所以受“青睐”,其在中西部地区成熟的销售网络至关重要。

  对于安海斯在中国市场的种种举动,安海斯首席执行官斯托克斯曾对媒体表示,公司希望用10年时间取得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其欲改变国内三强格局的雄心彰显无遗。

  搭建全国市场框架激战华润

  从安海斯在中国的三个本土啤酒合作伙伴的区位优势可以看出,借助青啤在华南、哈啤在东北、金星在中西部的地区市场优势,安海斯已基本搭建起在中国市场布局的框架,借助这些啤酒企业在当地的销售网络,安海斯必将提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而安海斯的这一战略布局恰恰与行业排位第二的华润形成冲突。

  分析人士认为,安海斯的这一布局,使得在东北和中原市场处于劣势的华润显得颇为被动。尽管华润今年的收购活动频频,但所收购的生产厂相对于哈啤而言要逊色得多。不过华润在完成全国布局后对安海斯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如华润在华东和西南市场的布局已经走在安海斯的前面,安海斯的强势进攻显然是有的放矢。

  加大高端市场投入力度

  收购哈啤,以及与青啤合作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安海斯欲争夺低端啤酒市场份额,原因是在中国啤酒市场中低端啤酒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而单纯靠原来收购的高端啤酒“百威”不利于它在中国的发展。不过在拥有了低端啤酒品牌和销售网络的同时,加大高端市场的投入力度可以提高整体利润。

  尽管安海斯在华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但业内人士认为它所面临的挑战也将更为激烈。原因是啤酒市场的竞争使利润削薄,无论是华润还是青啤都相当看好高端啤酒市场,而且也都开始有所行动,百威在高端啤酒的领导地位无疑会受到两大啤酒企业的公开挑战。 本报记者 高素英(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