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14”行情是否就此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30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9·14”行情是否就此终结?

  昨日在中小板个股接近全线跌停的带动下,大盘击穿20日、60日、30日多条均线支撑,呈现恐慌性单边大幅杀跌走势。股指最低下探1331点,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从1259点到1496点涨幅的0.618分割位;多条重要均线意味着1300点整数关口有可能暴露在空方的炮火之下,大盘形势相当严峻。展望后市,中小板跌停将引发哪些做空连锁反应?股指是否还会进一步
下跌?“9·14”行情是否就此结束了呢?这些问题值得好好研究。

  三大因素引发中小板大跌

  深究起来,中小板大面积跌停应该是由三方面因素引发,首先是季报业绩因素,周四中小板首家公司美欣达季报开始登场,0.4元的每股收益实属不俗,不过对应于大幅炒高接近15元的股价,复牌后毫不犹豫出现了跌停。这就使部分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板个股同步跌停变得没有什么悬念,在季报业绩因素引发主板股价结构调整之后,中小板股价结构同样受业绩因素制约而出现大跌。

  其次是对扩容和新股发行制度的担心,以及中小板中期定位的不明确,引发中小板短期暴跌效应。正如本栏在节前和节后反复指出的那样,中小板的大幅反弹是在极度超跌后的报复性自救行为,是在新股暂停扩容利好基础之上。中小板个股作为次新股,对新股扩容节奏和新股发行制度如何改革相当敏感,况且新的发行制度改革很可能对15元以上的中小板形成较大压力。中小板的大幅下跌可能是对市场中某种扩容传闻的剧烈反应,因此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消息面变化,进而研判对中小板和大盘走势影响。

  再次是获利筹码集中出逃,引发恐慌性下跌共振,中小板个股由于前期平均跌幅超过50%,本次整体反弹幅度远远超过大盘涨幅,截至昨日,收盘中小盘平均涨幅还超过两市平均涨幅的3倍,客观上获利回吐压力较大。而且中小板个股之间联动性又较强,介入其间炒做的又多以各类短线投机性资金为主,缺乏中长线投资力量支撑,几只个股领先跌停之后,很容易引发个股大面积跌停。综合来看,三大因素当中,第一和第三个因素对中小板影响是短期的,第二个因素对中小板的短、中期影响才是决定性的。

  多重恐慌杀跌效应凸显

  中小板大面积跌停对市场的冲击短期看可能集中在三个方面。一、引发主板次新股大跌,比如株冶火炬就出现了跌停;二、引发一些大幅上扬的个股下跌,比如海虹控股、新疆众和的跌停;三、进一步蔓延将引发主板中小盘股下跌。这三类个股尤其是前两类个股无疑都是对市场人气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进而对大盘走势产生重要影响,如果中小板继续下跌,那么这三类个股向下的调整压力将会大大增加。

  投资者应该注意的是,在1783点至1259点中期调整的末期,正是中小板反复大跌向下,导致主板次新股成为调整重灾区。周四中小板在业绩、技术面和制度性三重因素集中作用下几乎全线跌停向下,从纯技术角度看,短期惯性向下的动力仍然有待释放,中小板大幅震荡不可避免。中小板的大幅波动又会通过股价和板块传导效应引发主板几类个股大幅波动,这样如果没有政策面利好消息的及时出台护盘,大盘可能将随中小板大幅波动,绩差股和一些大幅上扬后个股的风险可能较大,投资者注意规避。

  大盘企稳需实际利好支撑

  本次行情无疑是由政策引发,但短短5个交易日井喷,换来的是再度连续下跌,急上直下的走势很容易把市场刚刚聚集的人气和信心击碎。热点方面,低价股、中小板、业绩蓝筹等主流热点出现退潮迹象,低价绩差股大跌已经使低价股向个股行情转化,即使天山纺织再度试图逆市上拉,响应者也寥寥。中小板方面很多个股可能在构筑阶段性中期顶部,如果这种假设成立,大盘后期走势将不容乐观。基金本身做多就不积极,大盘一旦疲软,绩优蓝筹股的流动性缺陷将再度凸显,能否大幅上攻是个问题。凡此种种,不得不让人思考本次行情是否就此结束。

  现在对大盘走势有决定性影响力的是政策面会如何变化,中期看没有政策面的再度呵护,单凭市场本身力量前景不容乐观;如果政策面有利好出台,其力度如何、是否能够同扩容等各种利空相抗衡,还有待观察。短期来看,由于连续大跌,指数也再度逼近1300点敏感点位,技术上的超跌有可能引发反弹。总体来看,中小板暴跌敲响的风险警钟,提醒投资者在消息面不明确的前提下,还是应该调低对本地行情的预期,注意控制仓位和风险。

  北京首放(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