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信败走广发证券收购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30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方日报

  要约收购广发51%股权告吹

  中信败走广发证券收购战

  本报讯(记者/谢美琴)持续一个多月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之间的收购和反收购战最终以中信证券的告败而收场。昨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因要约收购广发证券股权未达到51%的预期目标,公司9月16日公告的收购要约因此解除。

  广发证券总裁办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不便对此发表看法,认为这是公司股东的选择结果。业内人士认为,中信收购广发目的就是要控股,解约举动已经宣布中信在这次争夺广发控股权的收购战中败北,而广发证券的控股权基本上落入“反收购铁三角”的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和深圳吉富三家之手。而这一结局,亦宣告了中国证券市场的首例券商市场化并购暂时告吹。

  在此次风波中,高调掀起收购战的中信证券显得准备不足且缺乏有效的手段。不但事前未能与广发管理层取得充分沟通,从而导致广发员工强烈反对,当反收购方接连出击时,中信证券亦未能采取任何应对措施成功游说广发重要股东的支持。当泛广发系已直接控制广发证券过半股权时,中信证券才打出“高价收购”牌,于9月16日向广发证券现有全体股东发出了股权收购的要约邀请书。虽然给出每股1.25元的初步价格和确保溢价10%-14%以上的条件。但截至公告日,中信要约收购广发证券股权未达到51%的预期目标,只好暂时放弃了要约收购行动。收购战于是暂告段落。

  尽管未能如愿以偿地要约收购到广发证券51%的股权,但是,中信方面并未明确放弃收购。中信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广发证券股权,并与有出让股权意向的股东进行沟通,在条件适当时继续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中信还表示,公司2004年9月16日向广发证券现有全体股东发出的要约邀请书中提及的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的定价原则、付款方式不变。

  对于中信的这一态度,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实中信已完全放弃了收购行动,只是例行表个态,为自己找个“台阶”。但亦有业内人士认为,中信证券在此次股权争夺战中预备了两条路,一条是争取绝对控股,而以目前状况来看,此路已经不通。另一条路是先参股后控股。面对收购的暂时失利,中信可能以“时间换空间”,避开目前这个比较敏感的时刻,在以后较宽松的环境中灵活地逐步实施收购计划。因为,中信证券一直表现出强烈的收购欲望以做大做强,并且一直看好广发证券。这就意味着,中信的收购压力将始终存在。

  根据相关规定,广发证券最新的股东名单尚待证监会的正式认可。若此前发生的股权转让悉数获批,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和广发员工持股计划所成立的深圳吉富公司分别持有广发股权27.31%、27.14%和12.23%,分别成为广发第一、二和第四大股东,合计持有广发66%的股权。(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