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家电业涌动“海归”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00 经济参考报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步走向海外的日本家电业,最近出现了一些回归日本国内的征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了防止高新技术外流。不过,分析家认为,这主要是日本家电业调整产品生产基地和产品结构,不会改变向海外转移生产基地的大趋势,更不会撤回在中国的投资。

    去年下半年以来,日本电子电器行业的许多跨国公司纷纷加大在日
本国内的投资力度,并将部分高新技术和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从国外撤回到日本国内生产。日本有关方面最近发表的“企业投资动向”结果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业设备投资总额为11.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制造业企业在国内投资部分增长了28%,而国外投资部分仅增长7.9%。推动日本制造业国内设备投资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家用电器和信息通信行业。

    数码家电行业投资积极回归日本国内的趋势更为明显。日本9大电子电机跨国公司今年的投资计划平均比上年增长11.9%,其中,63%是在国内投资。日本电气公司下属的电子公司在山形县鹤冈市投资600亿日元,建设一座生产系统集成电路的工厂。该厂将于今年底之前投产;富士通公司在三重县多度町投资1600亿日元建设一座生产系统集成电路的工厂,计划在2005年4月投产;松下电器公司除在富山县渔津市投资1300亿日元建设一座生产数码电视用系统集成电路的工厂之外,最近还宣布在兵库县尼崎市投资900亿日元,建设一座年产25万只等离子显示屏的工厂。该厂计划在2005年投产;富士胶片公司在静冈县吉田町投资400亿日元,建设一座生产显示材料的工厂;东芝公司在大分县大分市投资2000亿日元,建设一座生产系统集成电路的工厂,并将于今年底投产;佳能公司也在大分县大分市初期投资80亿日元,建设一座生产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的工厂;由富士通和日立合资设立的等离子显示器公司在宫崎线国富町投资750亿日元,建设一座生产等离子显示器的工厂;索尼公司在长崎县投资530亿日元建设一座生产系统集成电路的工厂。

    这些公司不仅在日本国内投资建设新的生产基地,还有一些公司甚至把原来设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工厂搬回日本国内。索尼公司在2002年秋就将原来在上海生产,向美国出口的数码摄像机生产线撤回到了日本。奥林巴斯也对在东南亚国家的数码相机生产进行了调整,将个别高档产品的生产项目搬回到了国内。佳能公司在2004年也将部分数码相机和打印机的生产从中国搬回日本国内生产。新日铁化学公司原来计划将可折叠印刷电路板项目建在韩国忠州市,但后来又改变了主意,将厂址选在了日本北九州市。

    导致日本家电业纷纷回国内投资设厂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止高新技术外流。由于担心在国外生产高新技术、高附加价值产品,容易使这些先进技术泄露,被外国企业模仿,日本经济产业省很早就要求在海外的日本企业采取严密措施,保护技术秘密。日本有关方面认为,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电子产品,特别是液晶显示产品,对日本造成很大压力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在当地设厂生产,其技术秘密不断被竞争对手了解和仿效。

    实行企业的全球战略调整,重组企业经营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也是日本家电业回归国内的原因之一。近年来,日本许多企业都对亚洲的生产基地和产品类别进行了调整,将一些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高,劳动力成本低的产品调回日本国内生产。因为这些高技术,高附加价值的产品的大部分零部件都在日本国内生产,如果将这些产品放在日本国外组装生产,途中有运输和进出口等环节,反而会延长交货期。另外,在国际市场上,同样品牌的产品,只要是日本产的,一般情况下售价都要比其它国家生产的要高些。高新技术产品在日本国内生产能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随着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的提高,生产相同产品所需的员工减少,工资在成本中的比例下降,亚洲国家劳动力便宜的优势减弱。例如,日本电气公司通过引进新设备和经营模式之后,每个员工平均每天可以生产50台电脑,人均生产率是亚洲其它国家平均的三倍。佳能公司将数码相机生产线撤回国内的主要原因也是采用了完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用人数量减少。

    尽管日本制造业企业出现了回归日本国内投资的兆头,但并不会改变日本企业继续走向中国和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并增加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投资设厂的主流。因为导致日本制造业投资回归国内的因素会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变化而变化。例如,担心先进技术外流问题,只要研究开发出更新、更先进的技术,原有的技术就不再是最新技术了,这些技术完全可以转让给当地企业,所以这些技术产品完全可以在日本国外生产。

    日本有些企业将生产线撤回国内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并不是撤回投资。记者曾经采访过索尼公司的高层领导,了解该公司将摄像机生产项目从上海搬回日本的原因。该领导说,这是公司的生产地点和产品结构调整,并不是要减少在中国的投资,索尼公司将这个项目撤回国内的同时,还在上海投资别的项目,总的来说,索尼在中国的投资不但今后不会减少,还要继续增加。

    据记者了解,松下、索尼、东芝、夏普、三洋等日本家电企业都计划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因为中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生产基地,还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居民的购买力将进一步提高,所以,日本许多企业已经改变了只在中国市场投放中低档商品的做法,正积极在中国生产和销售高档商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