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油价下替代能源开发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7:30 经济参考报

    国际原油价格似“脱缰野马”连连攀升,能源供应成为近期全球关注的焦点,尽快在新能源研究开发上获得突破的压力比以往更大。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阿莫斯·努尔称:“世界石油产量几乎接近极限,我们必须找到替代能源,否则将很快陷入困境。”

    在油价飞涨、地缘政治不稳定、全球变暖、环境污染等背景下,全
球范围内的政府及公司正在寻求新的方法以支持经济发展,目标就是:充足、价廉、安全的能源以及更加有效的使用方式。

    美国《商业周刊》日前发表文章称,数十年来,人类生产和消费能源的方式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尽管偶尔也能见到混合动力汽车或者高科技风力发动机,但对新能源的研究并不令人十分满意。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此前除了20世纪70年代爆发了短期能源危机之外,矿物燃料通常供应充足且价格相对低廉。

    现在,全球新能源开发范围甚广:氢能源、新原子核反应堆、太阳能、海底甲烷等等。当然,有些努力也许得不偿失,如美国能源部投入了近100亿美元进行核子融合研究,结果却劳而无功。

    《商业周刊》的文章分析了一些能够在未来20多年里创造奇迹的技术。

    ——氢。现在,许多工业化国家正试图将氢作为21世纪的发动机燃料,主要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发出氢动力发动机,而研制出的氢氧结合燃料电池的能源效率是内燃机的两倍。据悉,冰岛已经将氢能用于公共汽车,并计划在未来50年内实现全部机动车辆使用氢能。

    然而,即使是氢动力的支持者也意识到所面临困难的严峻性。获取纯净氢的原料或者是水,或者是像甲烷那样的碳氢化合物。而现在缺少的而且也是必需的,就是一种生产氢的低成本、无污染的方法。目前,燃料电池的成本是内燃机的5倍。

    美国能源部试图在5年内花费17亿美元解决氢能源成本问题。自1990年以来,研究人员已经将燃料电池的生产成本削减了95%,如果能够进一步获得重大突破,那么回报将十分丰厚。据专家估算,如果美国1%的汽车和轻型卡车以氢作为燃料,那么每天将会节省400万加仑汽油。

    ——新原子反应堆。一轮新的和平利用核能的竞赛正在展开。中国和南非打算从明年开始,建造不同于目前设计的具有工业规模的原子反应炉,美国也将部署类似计划,引进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堆。

    现在的核能发电厂是一座庞然大物,它运用裂变的铀棒产生过热蒸汽,以而驱动涡轮产生电流。而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堆是小型装置,每个都大约是台球般大小,它通过加热氦气带动发动机。试验表明,这种设计非常安全,陶瓷外壳能够阻止放射性的伴生物泄漏出去,并且当铅室气变得越来越热时核反应会慢下来,从而起到防止设备熔毁的作用。最具吸引力的是,运用氦气而非蒸汽可以使产能效率至少提高35%。

    但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堆并不完美,仍然会产生具有放射性的工业废料,并且会危害很多年。但在传统能源价格飞涨之时,企业与政府只能重新考虑核能。在现有技术下,用煤作燃料既污染环境又会产生温室效应;燃烧比较干净的石油和天然气也变得越来越昂贵;而核燃料铀既便宜又不会污染空气。

    中国和南非期望在2011年左右建成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堆示范装置,而中国打算在未来20年里建造30个这样的反应堆以满足对电力的强劲需求。美国能源部也计划在爱达荷州赞助一个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堆项目,目标是在2012年启动。

    ——甲烷水合物,也称“可燃冰”。甲烷水合物深埋在大洋洋底以及悬浮在北极永久冻结带中。美国地质勘测局估计,甲烷水合物的全球资源能量相当于已探明石油、天然气及煤炭等能源总储量所产生能量的两倍。

    但是没有人知道如何开采这些能源比较经济。甲烷水合物散布于沉淀物中,难以像石油或天然气那样用泵抽吸出水面。挖泥也不奏效,因为那意味着要铲起几吨的泥土,然后提升到洋面进行分离。

    与美国能源部一起合作的雪佛龙德士古公司控制的国际财团发现,在墨西哥湾的一些地方含有大量甲烷水合物。这个石油巨头计划明年春天提取一些矿样,并且从中发现如何将其恢复成气体。能源短缺的日本和印度也正在挖掘甲烷水合物,研究人员希望到2025年之前能找到富矿。

    ——太阳能。太阳能利用技术也在不断有所进展。太阳板用硅的主要生产商道康宁公司总裁伯恩斯说,随着成本的下降以及效率的提高,太阳能将会成为“一种巨大的机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