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高层谈“337调查”对中国企业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16 上海证券报

    持续15个月的中美电池企业专利权官司终出结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日前对无汞碱性电池"337调查"作出终审裁决,推翻了行政法官做出的初裁,认定美国劲量公司关于无汞碱性电池的专利无效,包括9家中国企业在内的被告企业不侵权。

    这是ITC近30年来第二次推翻行政法官的初裁,做出原告专利无效的终裁。这也是近年来我国遭遇"337调查"中唯一大获全胜的案件。

    该项"337调查"由美国劲量和永备公司于2003年6月2日申请发起,指控6个国家(地区)24家公司对美出口的无汞碱性电池(以下简称"电池")侵犯其专利。南孚、双鹿、豹王、虎头、长虹、三特等9家中国电池企业(包括香港)涉案。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才能有效利用海外法律保护自身利益成为一个关键话题。而帮中国电池企业在"337调查"中胜诉的美国著名律师事务所霍金·豪森正好在其百年庆典之际将其全球第21家分所设立在上海,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主席高瑞文(Warren Gorrell)、上海首代绕新(Steven Robinson)、北京首代魏军出席了庆典。高瑞文主席表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要学会保护自己,要用最好的服务保证自己的利益。"

    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球排名前三十位的律师事务所,拥有近1000名律师,为客户提供的服务跨越所有的法律领域,在三大洲拥有21家分所。全球500强企业超过50%是霍金·豪森的客户。

    记者:从刚刚得到最终裁决的"337调查"来看,您对从事国际贸易和准备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有什么建议?

    高瑞文:中国的企业应该认识到,不同国家,不同企业,不同贸易中,律师发挥很大的作用,律师的作用和价值不止体现在法庭------那已经是最后的办法了。中国公司在WTO框架下大规模参与国家贸易,下一步也要进行跨国并购,他们需要好的服务提供商。好的律所是架在不同国家、不同企业、不同交易间的桥梁。

    另外一点,作为一家美国律所帮助中国企业打赢专利官司,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自由贸易原则。

    记者:请介绍一下"337调查"对中国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

    唐浩(霍金·豪森法律助理):"337调查"源自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如果任何进口行为存在不公平行为(主要针对侵犯专利权或者商标权行为),并对美国产业可能造成抑制和垄断,美国ITC可以应国内企业的申请进行调查。若违反337条款,美国ITC将随即签发排除令,指示美国海关禁止进口该产品,使得被控企业,甚至其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相关产品无法进入美国。由于"337调查"案节奏快、费用高、难度大,一旦指控成立则制裁狠,将全面封锁中国企业对美出口,中国企业将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与挑战。

    记者:您认为律师在国家贸易中能够发挥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里?

    高瑞文:在美国商界和政界打交道方面,没有人比我们更成功。我的经验是律师的金融、并购、专利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政商两方面的人脉结合起来,就是好的律所的优势所在。

    记者:打赢了"337调查",您对中国企业有什么建议?

    高瑞文:我还是有些想法的,中国企业要认识到,美国法律是公平公正的,并非偏向一方的,问题是你要找到你合适的手段表达自己。像"337调查",最终的结果可以说中国企业获得大胜,中国企业应该放弃对美国法律的偏见,积极应诉。由于不熟悉外国法律,中国的产品在推向海外时往往缺乏必要的自我保护。对于想要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来说,我们不仅能够提供法律上的建议,更能充当商旅中的向导,甚至文化上的使节。

    记者:霍金·豪森的百年庆典放到刚刚设立的上海办事处,有什么用意?现在才到上海设立办事处,会不会有点晚?

    高瑞文:百年诞辰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对此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全球2500名雇员均认为,霍金·豪森之所以能够实现这一百年荣光,是凭借提供最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帮助客户获得成功。同时,来自不同专业背景和地区的同事秉持团队精神,共同打造"友好、团结及服务社会"的企业文化。上海代表处的设立拉近了我们与客户,以及有意来华经商的潜在客户之间的距离。虽然上海代表处刚刚成立,但我们在中国的工作团队已经在本地区为客户提供了10多年的法律咨询服务。

    绕新: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而上海正在日益成为重要的金融中心。因此,这里是我们为中国和亚洲客户提供服务的理想地点。世界顶尖法律服务机构进入中国,将有助于国际企业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法规环境及商业规则,同时也有助中国企业更好地熟悉国际商业规则,从而促进国内专业服务行业的繁荣和与国际业界标准的接轨,推动市场经济秩序的软环境建设。

    记者:您觉得中国下一步在法律方面将有哪些机会和挑战?

    绕新: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而根据我国在入世谈判中所做出的承诺,2004年12月11日之前,将进一步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货物运输、电信、商业零售、批发、租赁、广告、保险、证券及商品检验等领域。在这一形势下,中国入世"收官阶段"将带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